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收藏

  金秋时节传佳讯  项目建设奏凯歌

  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

  

  9月29日,在全州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欢庆时刻,总里程131.86公里、总投资238.67亿元的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我州历史上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县市最多的重大交通项目,又一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临夏纪录。

  


  州委书记郭鹤立,省公航旅集团总经理袁得豪,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富祯,省公航旅集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志强共同启动项目。州领导李文瑞、李鹏、李勇、戴永华,省公航旅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党委和州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工仪式。

  


  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起点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石头坪,与G2201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相接,经永靖县徐顶乡、三条岘乡,东乡县考勒乡、柳树乡、东塬乡,终点位于临夏县黄泥湾镇,与G1816乌玛高速公路相接。主线80.86公里,同步建设东乡连接线15.63公里、莲花连接线20.43公里、临夏机场连接线8.28公里、临夏东互通立交连接线1.93公里、考勒互通立交连接线4.73公里。项目主线、东乡连接线和莲花连接线均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临夏机场连接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临夏东互通立交连接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考勒互通立交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总投资238.67亿元,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建设,合作期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建设兰永临高速,是州委、州政府着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和省委“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项目从谋划启动以来,经过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心。国家发改委将兰永临高速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清单,确定国家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基金投放银行;财政部将项目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交通运输部将项目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确定为G1816乌玛高速组成路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协调推动,将项目纳入《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并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为2022年开工的重点项目。省发改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大力支持,帮助推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加快了项目落地的速度。省公航旅集团以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为己任,在与我州开展多项合作的基础上,作为PPP建设模式社会投资人联合体牵头单位,全力推动项目谋划建设各项工作。中国铁建、中冶集团、中交集团、湖南路桥建设集团等16家中央企业和地方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建设任务,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建设兰永临高速,具有多重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这是盘活临夏交通路网的大动脉。兰永临高速与现有的康临高速相连,与正在建设的临大高速和即将建设的永井高速、永积高速形成环线,是全州交通路网的中轴干线,建成后将实现全州县县通高速目标,使临夏成为全省高速路网最密集、最发达、最便捷的地区。同时将大大缩短临夏与兰州的时空距离,临夏市到兰州只有70公里、永靖县到兰州只有28公里,使全州8县市全方位融入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真正成为兰州的“后花园”。这是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通道。兰永临高速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直接拉动投资、解决就业、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县域经济和路衍经济快速发展,使临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兰州经济圈建设中拥有更大的区位优势,赢得更大的发展先机,为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是深度开发文旅资源的大平台。临夏文旅资源富集,黄河三峡、炳灵寺石窟、恐龙足印、古动物化石等享誉全国,黄河文化、彩陶文化、花儿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是西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兰永临高速的建设,将形成环刘家峡库区旅游环线,把全州星罗棋布的丰富文旅资源串联起来,大大提高临夏旅游的通达性、便捷性、可进入性,把临夏的山水美景、灿烂文化、特色美食充分展示出来,让“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旅游品牌大放异彩。这是顺应民心关乎民生的大工程。道路交通建设,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牵动着民生民心。兰永临高速的建设,将使沿线的群众享受到多重红利,就近就业的机会、便捷出行的条件、货运物资的畅通、思想观念的转变,都将全面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这条路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让全州上下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深切感受到州委、州政府加快发展、振兴临夏的信心决心,深切感受到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喜人局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干劲空前迸发。

  蓝图已经铺开,梦想照进现实。兰永临高速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全州加速迈入高速时代,一个四通八达、欣欣向荣的临夏图景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