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水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永靖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
收藏

永靖县水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括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本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 政府采购支岀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括

(一) 职能职责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结合实际,制定永靖水务电力工作的具体政策、规章和制度。

2、统一管理全县水行政、水资源工作。对全县水源、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和水源地保护等涉水事务进行协调管理;组织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负责组织全县水资源的调查、监督和评价;负责组织编制城镇供水水源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县和跨河流的水中长期供求计划和水量分配方案,并负责监督实施;管理全县节约用水、用电工作。对水资源保护实施监督管理。

3、组织制定全县水利、水电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制定全县主要河流、跨地区河流、跨流域调水的水利规划及有关专业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

4、主管全县河道、水库、渠道的水域及其岸线,行洪、蓄洪、工程保护区内的滩涂地,负责县内主要河流的综合治理和开发。

5、对全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实行行业管理,负责组织建设县内或跨地区的重要水电工程,对全县水电工程、水电综合经营进行行业管理,负责大型灌区的管理工作。

6、主要管全县水利灌溉、节水、排水盐碱地改良工作。

7、主管全县防汛、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8、主管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和四荒地租赁、拍卖工作;负责制定全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远近期规划和计划,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9、负责全县农村水利、人畜饮水,乡镇供水和病区改水工作;负责全县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县水务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县城乡供水工作,综合管理三大湖区水,城乡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城乡供水规划、建设、规划区域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培育和发展全县供水产业市场,促进水利产业化;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水利经济发展规划,指导和管理水利开发综合经营工作。

11、组织建设我县地方小水电及小电网,组织实施国家安排的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负责地方小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

12、申请组织多渠道用于水利建设的各项资金。配合县政府综合经济部门制定有关水利建设的财务、投资政策及价格、税收、信贷等经济调节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检查监督各项水利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督实施水利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

13、对县管水文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14、负责全县水利系统的外事和对外经济联络,技术经济合作等工作。

15、负责管理全县水利科技、教育、安全保卫和队伍建设工作。

16、管理局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局系统人事劳动机构编制工作。

17、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 机构设置

我局内设7个职能股室,包括人秘股、计财股、执法监督股、农村供水股、水资源及水旱灾害防御股、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工作站、水利建设管理站、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下设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永靖县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分别为:永靖县三塬区域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永靖县盐锅峡区域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永靖县东山区域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永靖县西山区域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11个股级事业单位,分别为:永靖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永靖县小岭区域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永靖县刘家峡大坝自流渠水管所、永靖县扶河自流渠管理所、永靖县砂子沟电力提灌管理所、永靖县西河水管所、永靖县黑方台电力提灌管理所、永靖县岘塬电力提灌管理所、永靖县塔坪电力提灌管理所、永靖县三塬电力提灌管理所、永靖县红岘子电力提灌管理所。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本单位)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岀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以上9张附表详情请见附件1(注:空表需按零值列示,不得删减)。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194960641.74元,支出总计219177137.00元,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62111282.37元,增长46.75%,支出增加100654126.20元,增长84.92%。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并且本年度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投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194960641.7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6080624.18元,占95.45%;其他收入888017.56元,占4.5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219177137.00元,其中:基本支出16951204.37元,占7.73%;项目支出202225932.63元,占92.2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86080624.18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126999.40元,增长60.4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213391.66元,增长305.69%。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并且本年度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投入。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9546146.40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7438286.62元,增长105.22%。主要原因是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678913.88元,增长356.85%。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并且本年度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等项目资金投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3167992.39元,占本年支出的56.20%,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018190.34元,增长22.98%。主要原因: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资金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7300759.87元,增长168.53%。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并且本年度政府增加了水利项目和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等项目资金投入。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1001.64元,占1.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51001.64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该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3498.70元,占1.6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033329.60元,主要原因是年末人员退休,支出减少;

卫生健康支出781401.13元,占0.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1401.13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该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城乡社区支出16378154.01元,占13.3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78154.01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该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农林水支出116979737.62元,占102.8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607383.40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交通运输支出450000.00元,占0.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000.00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公务员车补进行预算编制;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1778.47元,占0.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1778.47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该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其他支出71450524.83元,占58.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450524.83元,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对该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51204.37元。其中:人员经费16075702.73元,较上年减少1945754.43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875501.64元,较上年增加313150.56元,主要原因是财政较上年下达了工会经费、公务员交通补助,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岀数增加0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岀数增加0元。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

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元。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元。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元,车均维护费0元。

八、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75501.64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2020年增加313150.56元,增长55.69%,主要原因是财政较上年下达了工会经费、公务员交通补助等资金。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其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其他用车根据汽车用途情况进行说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75950.00元,其中:政府釆购货物支出17595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釆购服务支出0元。主要用于釆购纸张等办公用品。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181654.07元,支出86378154.01元,结余0元,主要用于:1、西河镇红城村至盐锅峡镇焦家桥段河堤治理工程7300000.00元;2、永靖县灌区基础设施维修项目500000.00元;3、永靖县黑方台电灌改建工程34592.65元;4、永靖县抚河自流渠干渠改建工程41861.77元;5、永靖县三塬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4869484.01元;6、北山大庄绿化上水管网延伸工程148688.55元;7、三马台电力提灌改扩建工程52097.23元;8、太极镇渠道衬砌工程143355.43元;9、三塬饮水安全工程498235.00元;10、杨塔乡胜利村农村饮水管网延伸工程2118589.87元;11、韩家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防护项目474749.56元;12、永靖县刘家峡至盐锅峡城乡供水工程70000000.00元。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临夏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我单位组织实施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共涉及资金10366.61万元。具体情况:1、永靖县红泉镇金塬河滩社倒虹吸工程39.85万元;2、永靖县三条岘乡三条岘村供水改造工程145.76万元;3、红泉镇黄刘村有机金银花示范基地灌溉工程117.68万元;4、永靖县关山乡朱家岭村池沟防洪排洪工程143.41万元;5、永靖县红泉镇黄刘泵站工程133.30万元;6、永靖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367万元;7、永靖县炳灵寺大寺沟防洪治理工程767.67万元;8、永靖县大坝自流渠灌区维修改造工程1038.42万元;9、永靖县西山区域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249.28万元10、坪沟乡罗山村山头社上水工程161.46万元;11、坪沟乡罗山村供水工程111.79万元;12、永靖县罗家沟、砂子沟灌区维修改造工程1795.20万元;13、永靖县太极镇三马台灌区应急退水修复工程105万元;14、永靖县黑台地质灾害治理节水控水工程(二期)183.03万元;15、永靖县盐锅峡镇抚河尕庙台泵站维修工程32.26万元;16、永靖县三塬镇新建村温室大棚滴灌工程144.65万元;17、永靖县三塬镇两合村及下塬村水毁退水渠道改造修复工程139.53万元;18、永靖县主要水源地河道视频监控项目34.75万元;19、盐锅峡镇下铨村小叉沟上水主管改造工程30万元;20、永靖县红岘子灌区三级干渠3号隧洞出口段滑坡抢修工程34.09万元;21、永靖县红泉镇王塬等村提灌维修改造工程354.13万元;22、永靖县三条岘乡塔什堡村青和村防洪挡墙建设项目350.08万元;23、永靖县刘家峡至盐锅峡城乡生活供水工程3661.28万元;24、永靖县太极镇黑水沟右岸护坡治理工程127万元;25、盐锅峡镇小茨村乡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100万元。

(二) 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说明)

(三) 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永靖县坪沟乡罗山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实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工程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帮助落实建设资金113万元。工程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与乡村两级及当地干部群众的紧密配合、通力协助,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施工的各类问题,确保工程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工程的建成使用,工程实施后进一步提高罗山村供水保障能力,使该村259户、1001人群众受益。项目建设基本实现批复的绩效目标,根据自评办法综合评定:永靖县坪沟乡罗山村供水工程在项目决策、资金管理、实施效果等各方面全部达到预期指标。

以上内容详见附件2、3

(注:本部分共包含三项内容,单位应根据实际填写具体内容,不得删除;部门至少公开1个部门评价(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部门如有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应同时附上项目绩效自评表,文字综述和绩效自评表相关内容应保持一致)

(另:所有部门单位均应附《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果单位本年无项目支出,则应在说明文字中补充:“我部门(我单位)本年无项目支出,故未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不再附《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 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 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注: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不得删减。)

附件1: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9张).xls

附件2:附件2:永靖县水务局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

附件3:附件3:永靖县坪沟乡罗山村供水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docx

附件3:永靖县水务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pdf


永靖县水务局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