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自然资源局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来源:永靖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
收藏

永靖县自然资源局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概括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本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 政府采购支岀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概括

(一)职能职责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自然资源用途管制职责。组织实施国家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拟定相关办法并贯彻实施。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五)负责自然资源资产的合理开发利用。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七)负责统筹自然资源生态修复。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森林和草原火灾及突发性森林病虫害防治规划及防护标准并负责实施。

(十)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县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

(十三)负责全县陆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

(十四)负责推进全县林业和草原改革有关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及省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

(二)机构设置

单位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国土空间规划股、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股、国土测绘股、矿产资源保护监督股、造林绿化和林业产业股、森林和草原资源管理股等10个行政股室。下设林草发展服务中心、不动产事务中心、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地质环境监测站、矿产资源服务中心、土地矿产收购储备交易中心、征地事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火办公室、财务室、档案馆、林业科学研究所、三塬苗圃、巴米山林场、西河林场、新寺林场、永靖县龙汇山管理站、永靖县南山林场、刘家峡分局、盐锅峡分局、太极分局、红泉分局、徐顶分局、陈井分局、川城分局、西河分局、三塬分局等26个事业股室(中心、站、所、分局)。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本单位)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岀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以上9张附表详情请见附件1(注:空表需按零值列示,不得删减)。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注意事项:关于小数位。金额数值应当保留两位小数,如末位为0不需保留小数位(例如:1000 万元,100.3 万元);百分比应当保留 1 位小数,如末位为 0 需保留(例如:18.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328619589.34元,支出总计361853035.19元,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81777210.75元,增长33.13%,支出增加161774901.53元,增长80.8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328619589.3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8934889.34元,占94%;其他收入19684700元,占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361853035.19元,其中:基本支出37307422.2元,占10.31%;项目支出324545612.99元,占89.69%。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8934889.34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6145161.29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209853.55元,增长19.76%。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61853035.19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5,253,277.41元,增长95.33%。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2018913.32元,占本年支出的35.66%,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786469.04元,增长19.35%。主要原因:项目增加。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45803.25元,占3.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45803.25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18136.74元,占3.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1421.38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1741740.01元,占1.4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473.705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节能环保支出11033458.52元,占9.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83458.52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农林水支出43889439.72元,占35.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422725.72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562150元,占0.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2150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2215983.24元,占34.6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477650.56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312201.84元,占11.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12201.84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307422.2元。其中:人员经费31504908.97元,较上年增加575305.18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公用经费2194010.22元,较上年增加470610.22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80000元,支出决算数为59170.23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8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2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80000元,支出决算数为59170.23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8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较上年支岀数减少142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829.77元,主要原因是20829.77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2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80000元,支出决算数为59170.23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8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229.77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0元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度本部门(本单位)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元,车均维护费14792.5元。

: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如果数量、金额为零,应按零值列示并说明,不得删减。)

八、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94010.22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20年增加470610.22元,增长27.31%,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如果金额为零,应按零值列示并说明,不得删减。如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应单独在此进行补充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本单位)共有车辆2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其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下属事业单位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如果数量、金额为零,应按零值列示并说明,不得删减。如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应单独在此进行补充说明。)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合计21,250,562.70元,其中:政府釆购货物支出2,557,882.7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釆购服务支出2,557,882.70元。主要用于釆购苗木、办公用品、编制技术服务等。

: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如果数量、金额为零,应按零值列示并说明,不得删减。如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应单独在此进行补充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14832.24元,支出220149421.87元,结余1773480.7元,主要用于征地补偿。

:如果无收支,则写“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元。

:如果无支出,则写“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临夏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我部门(我单位)组织实施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共涉及资金519,886.37元。具体情况:王台镇塔坪村2021年花椒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

(二) 绩效自评结果

一项目投入

1、项目立项

永靖县花椒栽培历史悠久,永靖县刘家峡、盐锅峡库区沿岸花椒以色红、味麻而著称,全县9个乡镇都大面积种植花椒,累计栽植面积达3万亩,其中已挂果面积约2.5万亩,花椒年产量200万公斤,实现产值8000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随着全县花椒产业的迅速发展,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栽植面积大,缺乏规划;品种混杂,良种化率低;生产种植技术落后,产量低品质差;科技支撑、技术推广及科技培训能力不足;花椒病虫害严重、单位产量不高、品质下降,产业生产投入不足,未纳入相应的产业优惠政策等。因此,实施低产花椒园提质增效项目,对于提高现有花椒园管理水平,提高品质和产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成本,为塔坪村花椒产业增产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物质支撑,可以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和经济支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项目效果

1.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本项目,花椒丰产栽培技术得到有效推广示范,特别是通过修剪、有害生物防治、施肥涂白等有效措施的落实,项目区1000亩花椒基地产量将大幅度提高。通过推广防草布120亩,节省出来的人力投入到花椒经济林管理的其他方面,通过优化施肥比例、提高田间管理能力等途径,一方面提高花椒产量,另一方面节省人力成本,预计全年花椒产量提高5%,每亩节省人工4个,以目前花椒产量和劳动力成本计算,直接经济效益26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经济林1000亩。该项目在脱贫村实施,受益农户175户,700人;其中脱贫户117户,477人;一般户58户,223人。

2.社会效益

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椒农掌握集约化管理技术,提高椒园管理技术水平,引进少刺品种,铺设防草布,降低生产成本,带动花椒产业发展。开展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和施肥技术培训,不仅提高了项目区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种植农户对花椒种植及其管理技术水平,增强了他们应用先进实用技术的自觉性,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科学种植和综台管理椒园,推动项目实施区花椒产业发展,加快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引进种植花椒少刺嫁接品种0.5万株,一是有力保障了全县花椒产业发展的基础;二是进一步提高了花椒良种率;三是保证了近年来花椒产业化发展所需要的良种接穗。四是通过防草布在生产中的应用,引导群众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对推动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生态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可增加项目内植被盖度,使项目实施区内森林保土保肥、减少下游水库淤泥、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杀菌减噪、美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的生态效能进一步增强。不仅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具有正向作用,同时对于推进项目区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2021年末,永靖县发生了大面积霜冻灾害,受此影响全县花椒减产严重,对项目目标实现产生一定影响。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通过项目实施,使项目区花椒基地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先进的生产设备得到推广应用,花椒生产过程中人力成本明显下降,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花椒丰产栽培和嫁接技术得到有效推广示范,特别是通过高光树体整形修剪、有害生物防治、平衡施肥、自然灾害预防等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高项目区花椒产量,改善花椒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本部分共包含三项内容,单位应根据实际填写具体内容,不得删除;部门至少公开1个部门评价(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部门如有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应同时附上项目绩效自评表,文字综述和绩效自评表相关内容应保持一致)

:所有部门单位均应附《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果单位本年无项目支出,则应在说明文字中补充:“我部门(我单位)本年无项目支出,故未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不再附《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 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 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本部分至少应包含以上信息,不得删减。)

附件1: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x

附件3:2021年永靖县王台镇塔坪村花椒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

永靖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