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卯”足干劲抓生产 龙头引领产业兴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甘肃永靖县依托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产业培育发展、联农带农机制、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百合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加工一批小四头鲜百合订单,她们熟练地去除外皮、切去根蒂,莹润如玉的鲜百合整齐地码放在操作台上,等待进一步处理;鲜百合包装车间、百合干包装车间也是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包装好的鲜百合、百合干正准备发出。

走进该公司黄芪加工基地,阵阵药香沁人心脾,经过初加工的黄芪节条正在进行晾晒,一旁的初加工场地上,工人正在处理去年秋季收购的黄芪,剪去多余枝条;烘干车间内机械轰鸣,烘干好的黄芪切片经过筛选后,分类进行储存,等待订单统一运输。

据了解,2022年,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打响打亮“刘家峡”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积极与北京同仁堂、千金药业、北京九州国海、甘肃沈佳农、甘肃爽口源等公司对接,销售百合、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和木耳、香菇等菌类产品,共计完成销售额234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2023年,公司上下将以‘三抓三促’为主线,紧盯产业结构调整,围绕特色产业,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目标,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抓好当前春耕备耕,春季百合收购,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学化养殖,智能化管理等工作,为全县种养殖业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发文说道。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永靖县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和农业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基地辐射、龙头带动、产销结合,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