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公园城市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来源:新永靖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号:
收藏

冬日暖阳下的永靖县太极岛生态公园,碧波荡漾,水鸟翩跹,湖水在暖阳下映衬出一片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沿着河路漫步,只见树木五彩斑斓,市民在健身步道上或是骑行,或是漫步,游客在网红公园景区打卡拍照,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展现眼前。

近年来,永靖县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发展视野,结合刘家峡旅游度假区,布局高品质生态建设体系,以山映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生态有“颜值”,生活才有“品质”。公园与广场,对于市民来说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于城市而言,它不仅是风景,也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永靖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为主线,不断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精雕细琢打造城市生态景观,聚焦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因地建园,因势造景,建成“生态、水景、如意、郁金香”四大公园,配套“口袋公园”7个,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363.86万平方米,绿地覆盖面积达374.6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97平方米,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精致秀美的绿地公园,为市民构建便捷舒适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清晨,在彩陶广场聚集了不少舞剑练拳、散步慢跑的居民,园区一侧的健身器材上,居民正在结伴锻炼。在太极广场大理石板铺成的小广场上人们在欢快音乐声中跳起了动作整齐的广场舞。

“公园就建在家门口,出门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不仅能锻炼,还能带娃出来遛弯,别提多方便了!环境美了,心情更好了!”家住锦绣小区居民宋女士高兴地说道。

“现如今的街道干净整洁,出门就有公园可以散步,咱老百姓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居民赵女士由衷地称赞。

城市公园既能美化、改善城市环境,也是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场所和文化品牌传播的重要载体。永靖县拓宽设计思路,因地制宜,将“公园+健身+文化”融合为一体,在公园草坪上,公益广告牌与公园的景观相融合,让城市公园兼顾景观性和实用性。

使城市功能与城市旅游结合,将公园打造成景区,是近年来永靖县建设公园城市的新路径。在积极构建“公园城市+旅游”的建设体系中,永靖刘家峡旅游度假区以“黄河文化”为主题,以黄河生态、水电文化、非遗民俗等为主要度假资源,以黄河生态康养度假、中国恐龙之乡探秘、非遗民俗文化体验为核心度假产品,塑造出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

“永靖有这么多公园、绿地,不仅面积大,风景也漂亮,非常适合旅游。”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先生说。

黄河花堤、太极岛湿地公园、恐龙馆、黄河三湾、炳灵寺……一个个景区一座座公园,串珠成线。遍布全城的公园景区,在永靖这座滨河美丽小城中绘就出一幅全域旅游的精美画卷,让每位游客都能融入其中,全方位体验永靖之美。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让老百姓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目标。永靖县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努力推进自然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如今,永靖处处繁花、步步皆景,“城中景”与“景中城”相映成趣,生态绿意融入大街小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滨河美丽小城的独特魅力正在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