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5
字号:
收藏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红泉镇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红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5日

红泉镇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目前,已进入冬季采暖期,为全面做好全镇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温暖过冬。根据永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永安委办发〔2022〕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随着气温日益下降,群众用煤(炭)用气取暖增多,煤气中毒安全事件易发。各村、镇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坚持“政府领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托基层、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的原则,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明确防范煤气中毒工作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各项防范工作,坚决遏制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各村、镇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镇镇主体责任,各村、镇直各单位具体责任,立即安排部署煤气中毒防范工作,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的安全检查排查。要对所辖区域和单位的单位和居民取暖开展检查排查,学校重点排查校园内学生及教职工安全取暖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开展防煤气中毒等宣教活动。居民取暖重点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建立重点看护制度,充分发挥村组包联干部的作用,进行点对点的帮扶,做到定期入户排查、定期入户宣传、定期入户提醒,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严整改、有实效,同时也要对出租房、“三合一”、“九小场所”、宗教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排查。

三、广泛宣传,增强防救能力。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制作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宣传单(册)、明白卡,组织力量逐社、逐户、逐单位,发放明白卡、宣传单(册),面对面的宣传讲解冬季安全取暖常识和科学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及“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手段面向村、企业、宗教、学校、家庭普及宣传冬季取暖煤气中毒、燃气使用、防火灾、防爆炸、预防冬季极端天气等涉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自救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四、加强应急,做好处突准备。各村、镇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煤气中毒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或处置方案,明确处置措施,不断适应煤气中毒事故的救援需要,确定医疗救援与应急反应流程,一旦发生此类事件,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处置。

五、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各村、镇直各单位要结合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同步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煤气中毒安全防范工作,如实填写2022年度涉及密闭空间用煤取暖住户现场检查表(附件1)和2022年度涉及密闭空间用煤取暖住户现场检查汇总表(附件2),并于每周五上午9点前报镇政府。镇安委办将组织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村、镇直各单位冬季取暖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态度散漫、措施落实不力等原因导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或产生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