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号:
收藏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济技术合作的相关政策、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工业和信息化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三)承担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协调管理职责;对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上报,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投资管理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计划编制职责。

(四)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工业园区建设和园区产业升级工作,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对全县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规范企业行为规则。

(五)承担全县工业节能降耗综合协调管理职能;负责资源综合利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降耗等项目的组织申报、审核和核准。

(六)承担全县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协调管理职责。负责拟订全县循环经济规划、循环经济产业化重点项目,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企业开展节约能源、清洁生产。

(七)监测分析工业、信息产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协调平衡;负责工业、信息产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等有关工作;联系协调中央、省、州属驻永企业和单位。

(八)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安全生产;指导工业行业的质量振兴和质量管理,指导和联系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协会的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及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协调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业和信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及科研成果产业化。

(九)负责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指导和推动全县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协调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负责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信用服务行业发展。

(十)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动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十一)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参与处理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负责国防信息动员日常工作,保障重要通信。

(十二)根据县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十三)指导和组织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及规划编制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劳资和党群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省、州、县关于发展中小微企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对全县中小微企业实施规划、指导、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按照市场需求和国家产业政策,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十五)负责制定全县中小微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引导和促进中小微企业适当集中发展,负责全县中小微统计、经济运行分析;审定筛选、评估、审核、论证、申报中小微企业的各类建设项目;帮助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中小微企业主管部门的工作。

(十六)指导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改造,为企业提供经济、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

(十七)监督管理煤炭等各类专业市场的规范运营。

(十八)承担全县特色工业培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拟订特色工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九)对电力行业实施管理和监督,对全县电力行业企业、新办的从事电力运营的企业,经营范围是否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进行审核确认。

(二十)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二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和省州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综合协调机关日常政务、事务工作;负责党务、会议组织、文电档案、政务信息、机要保密、后勤服务、工业技术职称评审上报等工作;督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和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信访案件的办理;负责机关及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等工作;负责起草局内重要文件、报告、领导讲话;负责各股室拟定的各类文稿和经济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环资股。负责对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项目上报并组织实施,拟订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产业规划,实施“三步一转”政策;负责组织新产品、新技术的鉴定验收和推广应用及名牌战略及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负责节能项目的上报和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考核工作;负责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清洁生产工作;负责节能降耗监测和考核评价。负责固废综合利用、企业节能及报表,负责环保、煤炭市场、产业承接转移及双创、淘汰、关闭、转型、循环经济及其项目。协助搞好水电煤气协调工作。完成节能、节水工作目标责任书。

(三)安全生产股。负责企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汛工作。完成安全生产、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目标责任书。

(四)信息化股。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年度计划、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上报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炳灵寺景区5A争创工作;负责协调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联系各电讯营运企业。负责信息化及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工作。

(五)企管股。负责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工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负责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消费品工作,组织上报科技专项项目;组织中小微企业参加各类招商引资和产品推介活动;对工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上报并组织实施;负责现代物流、中小企业基金、中小企业平台、专精特新、质量振兴、工业企业减负工作。

(六)经济运行股。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负责联系中央省属在永企业。负责工业企业统计(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月报、全县工业生产季报、工信网上直报)、全县中小企业平台季报、技改项目、高校生就业、工业生产规划、企业摸底调查、企业及人才信息资源库、规上工业培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完成科技进步、工业生产、企业各类培训工作。

(七)财务股。负责会计、融资担保、财务报表、财务印鉴及账册管理,搞好水泥厂办理土地出租事宜。

三、局属事业单位

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股级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为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融资性业务提供服务;负责工业项目协调服务工作;与其他部门合作,协助企业申报先进科技成果或专利;及时收集、整理工业项目信息,不断充实完善工业建设项目库;规划、指导全县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中小企业人才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指导中小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负责物流中心、产品展示交易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产业共性服务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协助搭建节能环保、科技研发、产品设计、技术推广、技术转移、技术经济、科技交流、产品质量认证等共建共享服务平台;开展诚信试点工作。


办公时间:上午08:30—12:00 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30—5921011     传真:0930—8832945

办公地址:永靖县古城新区统办楼4楼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