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永靖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号:
收藏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委依法治州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党建+法治”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县政府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印发《法治永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永靖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永靖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指导性文件,为法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四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规范开展年度述法工作。2022年,全县17个乡镇、36个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年终述法。五是充分发挥督察考核“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制定《法治永靖(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普法依法治理)建设考核指标》,构建闭环责任体系。

(二)科学决策,保障政令畅通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永靖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事关全县的重要规划、重点项目、重大政策性问题,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并上会集体讨论决定,以党委、政府正式文件批复执行,切实提高政府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二是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在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县政府工作规则、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7项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与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文件审查及报备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截至目前,全县共前置审查规范性文件14件、报备14件。四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相关工作要求,聘请11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审核工作。2022年,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80件,审核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100余份。五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等多方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面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水平,提高决策透明度。

(三)政府主抓,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持续推进“三减一压”(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时限)工作。围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证明材料实行现场告知承诺,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的比例达到66.58%。二是坚持“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回访调查”的运行模式,努力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受理转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诉求642件,按期办结率98.75%,满意度96.29%,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全面梳理县级46个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责任,制定《永靖县行政执法责任清单汇编》,共计行政处罚3002项、行政许可223项、其他行政权力558项。四是持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综合执法队的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5月份,举办全县乡镇综合执法队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级专家、学者及行业部门精英,对全县176名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并为全体乡镇综合执法人员配发了统一的执法服装及执法标志。五是依法及时受理、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不利于经济发展和影响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违法行政行为。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其中不予受理4件,维持8件、驳回3件、责令履行3件。

(四)严把关键,筑牢公正防线

一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院庭长示范引领作用,健全院庭长办案和“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机制,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监管责任实质化,院庭长办案3611件,占结案总数的69.5%。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全县72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陪审304件,占普通程序案件的95.33%。二是优化提升诉讼服务,全力打造阳光司法,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推动审判执行全要素依法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裁判文书上网692份,庭审直播465件。三是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科学整合检察职能,建立轮案规则,突出员额制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实行谁办案谁负责,完善案件质量内控机制,确立“起诉前控制”“起诉后控制”“检察长审核监督”三个环节,积极实现对案件质量的全方位管控。四是深化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不断健全规范机制、提升操作水平、凝聚工作合力,实现政法机关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优化。五是持续做好“两类”人员管理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规范化管理,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安置率达到100%。六是健全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共发放司法救助金57.4万元。

(五)固本夯基,增强普法实效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不放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法治建设专题报告会等各类培训共3期1260人次,不断凝聚法治共识,发挥“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6月份,专项开展“金融风险大化解、政策法规大宣传、诚信意识大提升”宣讲活动,组织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社巷道等场所、地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宣传。向重点清收对象和其他涉金融不良贷款清收户发放《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致清收对象的一封信》等资料6000余份,举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讲座18场。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线上精心打造“法治永靖”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线下开展以不良资产清理、学习《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活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5场(次),发布普法视频94条、工作动态120余篇。四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将学法考试结果与年度评先选优挂钩,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质增效。2022年,全县通过学法考试人员1488人。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2022年的工作,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缺少系统培训,专业水平和办案技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方式创新不够,执法信息平台管理、企业信用建设、举报奖励等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普法效果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措施,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政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依法备案审查和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五是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定期组织集体学法、专题讲座、法律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环境。六是规范实施督察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成效、责任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强有力的督察推进全面依法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