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泉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有关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务公开联席会议,落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镇党政办公室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站所的公开信息的常设机构,配备有专门工作人员;各站所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站所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了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红泉镇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向公众公开。三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收集的内容包括惠农资金发放、机构信息、政府决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6类事项等5大类主动公开信息。

(三)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我镇做出了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

(四)创新方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载体。开展“阳光政务”活动。充分利用干部经常下队和“双联”行动开展的实际,主动进村社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

2.重点公开内容。2015年,我镇就各项惠农资金发放、机构信息、政府信息,工作信息、承诺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6类事项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5年度,全镇共接待咨询57人(次),其中现场接待51人(次)。主要涉及各类惠农政策落实程序、标准,养老保险办理,新农合报销、城乡低保享受政策等。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进行了答复,无书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镇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行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站所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

2.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3.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抓好政务公开离不开一支业务熟练的政务公开队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准则。

3.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县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