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制度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民主监督,推行依法行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组织人事、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12条;通过乡村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民政、计划生育、危旧房改造、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政府信息52条。

2、提供服务类信息情况。通过乡村信息公开栏、宣传册、“农政通”信息平台提供服务类信息36条。

3、接待信访咨询情况。2015年全乡现场接待访问33人次,接听咨询电话64人次。

二、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乡上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为靠实责任,乡上实施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为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职能,我乡充分利用政府公开栏、黑板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政府公开浓厚氛围。三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行为。乡上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制度,明确责任,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府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等工作。还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做到不仅公开集体经济发展、财务开支等情况,而且对扶贫救济、宅基地审批、土地征用等情况,实行村务公开。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信息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公开的力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年来,我乡的政府公开工作按照县上的要求,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但由于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具体实施中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府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三是对某些政策了解的不够详细,使人民群众对公开信息产生的疑问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答。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按照县政府政务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公开,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拓展覆盖面,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群众,进一步提高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