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了永靖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度,永靖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与全县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不定期深入各单位、乡镇,检查、督促、指导各项工作开展。研究制定了《永靖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各相关单位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任务,靠实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县上建立了政务公开目标责任制,坚持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切实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强各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永靖电视台、广播电台、黄河三峡网站的作用和优势,并利用电子大屏幕、会议、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公开方式、方法步骤等,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让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了解什么是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包含哪些范围,应通过什么方式公开,怎样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特别是在村务公开方面,县委、县政府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规定村级一般事项一年公布两次,上半年的公布日为6月20日至7月上旬,全年的公布日为12月20日至次年元月上旬。

三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效能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措施,严格按照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州办发〔2014〕122号)精神,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外,对单位机构设置、职责等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对重要工作进展、为民办实事等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等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对广大群众关注的“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热点事件和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做到了内容真实、项目具体、标准明确、程序规范、时间及时。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并且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在“甘肃永靖、黄河三峡”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目前,全县公布的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职能类、重大决策类、资金管理类、公共资源类、规范文件类、人事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国资管理类等政府行政权力信息,以及教育、卫生、供电、供水、供热、燃气、交通、物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和单位信息。

四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各行政审批单位认真梳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取消和下放力度,完善受理、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严格落实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审批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六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类事项,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县政府政务大厅运转顺利,县住建、发改、安监、人社等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转变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县网络中心按照省州要求,积极对黄河三峡网站进行改版,设立了领导留言信箱,县电视台开设了《永靖新闻》、《今日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等栏目,及时跟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时事新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利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在阳光服务信息平台及时更新和录入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包括粮食直补、整村推进、民政救济、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105项),群众享受的各种项目和资金,在全员人口地理图标上动态显示,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查询。在每个村群众公共休闲场所和重点活动区域设置了固定公开栏,在每个社设置了固定标准黑板,对涉及各类惠农政策落实程序、标准,土地征收征用,养老保险办理,工商登记,教育收费,保障房申请等信息依法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提高了党务公开的覆盖面和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通过各类载体主动公布信息4734条,其中通过省政府网站公开38条,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366条,通过黄河三峡网及各部门网站公开1119条,在中央、省、州、县新闻媒体(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等州级媒体以及县电视台)公开1481条,各乡镇和业务部门通过本单位电子屏、政务公开栏、黑板报等其它形式公开17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各行政事业单位共接待咨询7082人(次),其中现场接待4683人(次),网上咨询325人(次),电话咨询2074人(次),主要涉及各类惠农政策落实程序、标准,土地征收征用,养老保险办理,工商登记,教育收费,保障房申请等信息。总计申请公开信息7次,其中当面申请5次、网上申请2次,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一依法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县除县档案局对查阅档案的单位和个人收取每卷5元的查询费外,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行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我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基本上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二是我县财政困难,政府信息公开经费不足;三是部分领导和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存在畏难情绪;四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规范,造成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新途径,想方设法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媒体等多种形式公开方式,依法依规对信息进行公开。

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认真梳理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府信息,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益性演出、公众活动等主要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正确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大对各乡镇和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