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岘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5年,三条岘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有关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巩固公开基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我乡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力推动了我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服务。现将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三条岘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筹措经费、加大投入,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载体

乡上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资1万元用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的需要,新购置了激光打印机1台,开辟了党务、政务公开栏,抽调专门人员负责运行、操作及管理。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公开”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设立了政务公开意见箱、政务公开电话,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文件、简报、公示公告、广播等载体进行政务公开。主动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成立了由乡党政办秘书组、各村文书组成的信息报送、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信息报送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工作动态。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政务公开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我乡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乡属各单位及各村委会配合的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乡政务公开的立足点,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建立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类信息的公开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签发等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年度考核项目,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推进,按时完成公开工作。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创新性的采取了一系列方式:一是结合乡、村两级干部“包村入户”制度第一时间把政务公开信息带到居民群众中去,使群众足不出户即能了解政府的各项公示信息。这种做法一方面使信息完整及时送到居民群众中去,另一方面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和覆盖性。二是结合 “计生服务月”、惠民政策宣传月以及“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有效载体活动来使我乡的政务信息能够深入人心,乡领导通过活动走村入社进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详细解答群众疑问,有效的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三是通过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将政府工作信息达到有效传播,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围绕政府的各项政策组织实施,通过多方面、多角度、广范围以及高频次的文体娱乐活动,一方面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奇效。四是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五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干部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乡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广播等进行公开,开设了信息公开、公告通知等公开专栏;并及时更新、完善,做到每天有更新、时时在完善。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通过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外,还利用政务公开栏、短信、广播等多种形式实行公开。

(一)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乡采取多种公开形式,分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承诺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7个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乡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截至目前,我乡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其中:法规文件信息65条、发展规划信息5条、工作动态信息86条、人事信息3条、公共服务信息7条、其它信息19条。

(二)公开形式

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创新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广播等进行公开,开设了信息公开、公告通知等公开专栏;并及时更新、完善,做到了每天有更新、时时在完善。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通过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外,还利用政务公开栏、短信、广播等多种形式实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截至目前,已公开的信息全部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类。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所以暂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条例》和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2、工作任务繁重,只能安排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无法达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要求,工作水平不高。

3、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大落实力度。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3、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