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井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陈井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件共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永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陈井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靖县陈井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邮编:731600,联系电话0930-8874301,电子邮箱:cjxz727@sina.com)。

一、概述

一年来我镇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会议精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继续完善指南和目录,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5年,我镇组织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充实,指定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为专门机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2015年,我镇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公开《指南》。并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公开目录进行合理设置。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及时转发中央、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订完善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规范运作。二是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在网上公开。三是健全政府信息统计制度,及时、准时做好季度政府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工作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8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镇采取当面申请、电子邮件申请、传真形式申请、信函形式申请及其他方式申请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暂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因暂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暂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历年累计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不平衡,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部分动态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扩大《条例》宣传效果,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