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2015年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2015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公开办要求,不断完善太极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网络,及时公开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成员为组员,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创新载体,强化公开。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宣传栏的内容,对有关政策、法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情况等内容每期都会定时更新,每个季度积极对政务公开宣传栏进行更新,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了我镇政府宣传栏信息公开的规范建设。

3、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需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太极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通过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已通过公开栏、黑板报、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各类信息达344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1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条;业务公开类信息18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6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类信息10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72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65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7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该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一起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类型较单一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2016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充分发挥载体公开作用。发挥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手机短信等载体公开作用,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权力行使动态情况及时发布,使群众知情、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充分运用惠民办电子显示屏,保民生、促三农触摸屏在正常工作日必须开启使用,避免因载体闲置或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认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的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四)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系统功能,精简批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五)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咨询台、宣传栏、公告牌等宣传渠道,积极主动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和内容。

(六)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