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现公布刘家峡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刘家峡镇政府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刘家峡镇人民政府,邮编:731600,电话:0930-8832321)。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州、县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本着“规范、透明、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绍明同志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州、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刘家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刘家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公开责任。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出现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要从严查处,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如下: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2条)。共回应解读119件,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4次。

提供服务类信息情况:通过村信息公开栏、“政企通”信息平台等提供服务类信息425条。

接待访问咨询情况:通过现场接待和咨询电话接听数为186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条例》和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三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四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制度建设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四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