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印象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号:
收藏

每一种花都有它独特的美,代表着各自不同的风情,如果说桃花富有田园气息,像清丽质朴的农家少女,那么郁金香则完全不同,她明艳的色彩,典雅的品性,挺拔的身姿,天然自带高贵气质。 

第一次见郁金香,是在一个同学的宿舍,那是画中的花,远看栩栩如生,近观亭亭玉立。因为没有叶子的缘故吧,它的草本属性并不明显,不是荷花胜似荷花。有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感觉。艳而不俗,媚而不妖,瞬间便喜欢上了她,真可谓是一见知君即断肠。 

初次见到大片盛开的郁金香,是在黄河三峡之一的刘家峡。头顶是湛蓝的天空,身旁是苍劲的枣树,眼前是碧波荡漾、深情款款的黄河水。氤氲在这种国画般诗意的背景里,穿行于亭台楼阁之间,柳依依,泉潺潺,湖面时有鸭子飞过,调皮地对水中锦鲤打着招呼,脚下偶有鸽子歇息,捡拾孩子掉落的零食。 

各色的郁金香笑脸灿烂地肆意开放在公园、滨河路,以及黄河湿地保护区,绚烂,盛大,如同赶赴一场关于春天的约会。 

惊艳于它天生丽质,却又温文尔雅,于是想到了龚自珍的:“漠漠郁金香在臂,亭亭古玉佩当腰”一句。就如同古琴配高人,郁金香配翩翩公子是极好的。 

怎么说呢,我觉得永靖的黄河打破了我对黄河固有的认知——原来黄河也可以碧波荡漾、深水微蓝。 

刘家峡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听它的名字很久了,所以有些迫不及待。初次去的时候抱了很大期望。 

世间的事,但凡期望太大者,十之八九都不尽如人意,然而这次不是。乘车到莲花渡口,几十辆车(有小汽车,大客车,半挂和货车)呼啦一下都上了渡船,船行至库区中央时,大家下车观景,凉风习习,烟波渺渺,近处的水呈绿色,远处的水呈蓝色,极目望去,看不见对岸。对于没有见过大海的人,那感觉就如同置身大海。体悟天地宽广的同时,有种不知归处是何处的后怕,听当地人说,如果是枯水期也可沿库区而上,就可到炳灵寺,那是一处古老的石窟艺术。车进县城,四面全是红色土质的山,一棵树也没有,只有很少的草,基本上是光秃秃地裸露着。 

这种水和山的组合让人很不能理解。 

峰回路转,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片浩浩荡荡的芦苇,沿黄河湿地望去,青翠茂密,不见尽头,驱车向前便是太极岛。车行岛上完全是穿梭在荷塘中,时值盛夏,荷叶肥硕,荷花正红,置身其中,思绪缥缈,如梦如幻,感觉换了时空一样。 

到了刘家峡,观览水电站是必须的。如果幸运,可以爬上高高的大坝,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洪荒之力。也可以自行前往盐锅峡和八盘峡游玩,时机恰当的话,还可以尝到甘甜香脆的枣子,用这里的枣子泡酒,酒便有了枣的甜味;同时,枣子也浸透了酒香,人们名之曰:酒枣。(文:吴亮亮  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