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石林天下奇观

来源:永靖县史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
收藏
炳灵石林天下奇观

何其刚

炳灵石林位于永靖县城西南35公里的小积石山群峰之中,南临黄河,北倚大山,是一片面积26.64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自然遗迹,它与黄河峡谷、炳灵石窟寺、刘家峡水库水景景观一起,构成了地质遗迹宏大、地学内涵深蕴的北地石林景观,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美誉。

“立石数百丈,亭亭桀竖,竞势争高,远望参参,若攒图之托霄上”,《水经注》中的这些记述,说的是炳灵石林的姊妹峰。姊妹峰临河拔起,酷似二人相依。

姊妹峰以东河边,有群峰相对,造型多如倒扇,密密相依,名为“万笏朝天”,据说是夜来与老僧谈天的不第秀才命名的。万笏朝天这样一个充满世俗味道的名字,被僧徒接受并口口相传,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莫非佛陀讲经说法时,众弟子菩萨也是手捧笏板的?万笏朝天最美的时刻,没有一点运气是碰不到的。雨后初晴的日子,早晨日出时候,观赏群峰之间云山雾罩,彩光流动,会疑心见到蓬莱仙境,这时的万笏朝天石林是柔美绚丽的。若是到了傍晚,清澈的河水倒映着群峰身影,随波弄影,而群峰及倒影都已被晚霞染成红光弥漫,连带着河水都热烈了起来。这时的景致,值得画家和摄影家耐心守候。

炳灵石林后山名曰长夷岭,山形一如其名,平缓而长。隋唐之时,从长安来到永靖的官民人等,皆是渡黄河沿长夷岭进入青海的。自长夷岭下坡,路过陡直的赤壁,渐行至谷底,两边绝壁向人挤压过来,百丈悬崖之间,仅开一线,能容单人通过。行走其间,仰望天空,非正午半夜不见日月。崖旁野丁香寂寞而热烈地开放着,野丁香味阵阵袭来,伴着脚下不绝如缕的细水,脚步声变得滞涩起来,偶尔一阵穿堂风吹过,只觉得寒毛倒竖,出了一身汗,却滴滴冰凉。在这巨人腑肠般的皱褶里穿行,需要数小时之久,及至到了开阔的出口,回望一线天来处,整个山形却又仿佛浑然一体,不见什么罅隙,疑心刚才的历险真是一场梦境。

出一线天,沿沟前行,山形突兀因势象形,有动物上山虎、耕地驼,有摩天大厦、金字塔,有器物净瓶、天王托塔。游人刚刚还沉浸在命名的兴奋之中,谁知景随步移,换一个角度再看,却早已幻化成别景了,一次次演出的蒙太奇,总给人不倦的审美享受。


山沟大者五六条,小者数百条,纵横交错着,直如迷宫。从大寺沟北望,见一座梯形山峰,高数百丈,下大上小,立面如削,外形酷似拉萨布达拉宫。这座山峰正面,有几条横向风蚀带,无数风蚀小龛等距分布在崖面上,远远看去,仿佛就是布达拉宫的一扇扇窗户。同治年间成书的《安多政教史》说,文成公主曾于一个时期内居住在炳灵寺沟脑,我们猜想,当年文成公主在修建她的行宫布达拉宫的时候,一定是从这座山峰的形势中得到灵感,才在拉萨依样建宫殿的吧。

行走在炳灵石林的沟沟岔岔中间,在一片极静的氛围当中,时空仿佛被隔绝,在大自然神奇造化面前,游人只有自叹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