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永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3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根据州人社局从“权力机关”向“服务部门”全方位转变的工作要求,始终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方式,着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暖心、更加贴心的服务。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全省人社工作会上正式提出“在省、市、县探索统一设立‘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专门办事窗口”的目标,以“三个转变”为主线,制定完善了《永靖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办理流程,岗位责任制度、工作制度、协调联动制度等,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全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确保企业和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倒逼人社常规窗口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持续推进“一窗通办”。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原则,优化原有工作区域及窗口设置,旨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供面对面、一站式服务,也向办事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共设立“急难愁盼”反映区、咨询引导区、业务受理区、信访接待区和自助服务区“5个区域”,配备人员5名,全力开展人社综合业务办理。加强统筹协调,建立日调度、周报告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向“民生部门”“服务部门”的转变。

三是切实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搞好服务,让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县人社系统为民服务“直通车”共计办理1783件,其中政策咨询588件,信访接待37件,“急难愁盼”13件,高校毕业生注册报到175人,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服务58人(次),办理社保卡业务912件,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严格按照省州关于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认真总结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阶段存在的问题,通过融媒体、自媒体、政府网站等形式,持续加大人社重点政策业务宣传,对企业和广大群众进行有效宣传引导,让更多群众知道、了解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办理流程等,提高办件量,扩大政策覆盖面。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同级部门的内外联动,加强业务科室之间的左右协调,调整充实政务服务经办人员,加强对窗口经办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窗口经办服务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部门与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进一步细化管理机制,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考核制度,确保“直通车”规范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