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多措并举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
收藏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当前正值春耕时期且清明节将至,林缘劳作、入林春游、祭祖扫墓等活动明显增加,森林火灾隐患大幅上升。近日,永靖县自然资源部门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全力筑牢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

连日来,永靖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组织各乡镇、各林区干部职工、护林员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宣传活动。对防火卡点进行突击检查,提醒值守人员,要加强责任意识,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入山,制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车载喇叭和对上山祭祀车辆进行登记等方式,加大对进入林区人员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预防森林草原火灾、野外安全用火等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文明用火,做到人走火灭的防火意识。

下一步,永靖县自然资源部门将继续倡导群众采用“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亲人,做到“无烟上坟”“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保护绿色,破除陋习,崇尚新风。希望每个人都成为义务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营造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