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靓陇原——第二届网络媒体及网络名人走进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开展采风活动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31
字号:
收藏

3月3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展电靓陇原——第二届网络媒体及网络名人走进国家电网主题活动。来自中央驻甘媒体、省、州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30多人走进厂区,了解刘家峡水电厂近半个世纪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体验水电人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为民的付出和坚守。

活动中,大家走进刘家峡水电厂厂房、中央控制室、330千伏开关洞、企业文化展厅、大坝坝面和刘家峡水库,沉浸式体验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和全国首个超高压输变电工程330千伏输变电工程,了解老一辈建设者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自力更生,治理守护黄河安澜、发展黄河经济的艰辛和壮举,感受国家电网人传承红色基因、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家国情怀。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是我国自行勘探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管理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在西北电网中承担着发电、调峰、调频和调压任务,兼有防洪、防凌、灌溉、养殖、航运、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益,是西北电网的主力发电厂之一。刘家峡水电厂代表我国六七十年代水电建设和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创造了水电建设史上“七个第一”的辉煌历史。

截至3月29日,发电量9.31亿千瓦时,累计安全生产天数8252天,历年累计发电量2701.63亿千瓦时,创造不变价工业总产值202.44亿元,相当于电站投资的32.13倍,强大的清洁电能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企业先后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等十项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和“国家工业遗产名录”。2006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21年,先后被中宣部和国资委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3年,获评甘肃省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和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