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立:坚决有力落实“二十条措施” 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号:
收藏

  郭鹤立在部分县市调研时强调

  坚决有力落实“二十条措施” 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11月15日,州委书记郭鹤立在部分县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坚决的态度、管用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二十条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一同调研。

  郭鹤立先后来到临夏市、和政县、广河县、东乡县、康乐县部分交通检测点和前置工作专班驻地,看望慰问一线人员,详细了解返临人员闭环管理机制流程建立运行情况,并到康乐县部分商超、药店、餐饮门店、小区、建筑工地,察看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围绕落实“二十条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郭鹤立指出,“二十条措施”是党中央根据全球、全国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因时因势作出的科学调整,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疫情此起彼伏、多点散发,特别是随着进入冬季,返临人员大幅增多,我州面临很大的疫情输入风险,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主动适应、深度研究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照“二十条措施”优化防控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工作实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争。

  郭鹤立强调,交通检测点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要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交通检测点,配齐核酸采样点、留观房间、卫生间和冬季取暖设施,科学布局登记查验区、人员疏导区、车辆停放区等功能场所,提升查验工作质量效率。要认真做好扫码查验、人员转运、分类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迅速发现并管控风险隐患,做到全程闭环、无缝衔接、高效应对。要对公安、交通、卫生等力量混合编组、扁平运行,进一步细化优化机制流程,提升查验分流效率,避免人员滞留。要全力保障工作力量,既要合理安排一线人员轮岗调休,又要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织密织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郭鹤立强调,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把风险隐患及时捞干筛尽,不给疫情可乘之机。要紧盯学校、医院、商超、餐厅、药店、小区等重点场所,规范社区管控和人员管理标准,推广运用人脸识别、扫码报备、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手段,提升防控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坚持人物同防,扎实开展专业化环境消杀,及时清运医废及生活垃圾,切断疫情传播渠道。要着眼长远,统筹配备健康驿站等硬件设施,强化专业队伍培训,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要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要加大正面引导和舆情管控力度,广泛宣传政策法规、防护常识和抗疫斗争中的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郭鹤立一行还调研了临康广高速公路和康乐县工业集中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