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人 “靖”待花开——记教育“组团式”帮扶人才永靖中学校长 郭福祥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
收藏

黄河牵线,山河相伴。从黄河下游泉城济南,到黄河上游甘肃永靖,在国家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的号召下,他不远千里奔赴而来,以一场“黄河之缘”,用满腔热血在永靖这片热土上奏响了鲁甘两地教育合作的“春之曲”。

郭福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化学高级教师。2022年8月,郭福祥怀揣着满腔的热情,主动参与到中组部、教育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的队伍中,带着光荣的使命来到了甘肃省永靖中学,任学校校长、化学教师。在近一年来的帮扶工作中,他忙碌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他用行动面对困难、战胜自我,他将每一次工作的脚步绘制成担当的画卷,将济南教育的温度传递给永靖的每一个孩子。

要想开出良方就得对症下药。“自己到底能够给永靖的学生带去什么?”在郭校长决定帮扶支教的那一刻起,这个问题就一直在他脑海里徘徊。入校后,他马上融入集体、转变角色,通过调研摸排、完善制度、督导评价、教研提升、课程建设、辐射带动等举措,创新工作模式,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原则,锁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安全保障服务两条主线,把近三年分别确定为教研提升年、课程建设年、特色凸显年。

同时,作为校长的郭福祥还牵头联络济南与兰州帮扶学校与永靖中学签订帮扶协议,成立帮扶指导团队,并借助“双高联合育人”项目,聘请山东及甘肃高校及科研院所教授、学者24位作为学校师生的校外导师团队,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通过多次开展线上线下的讲座培训,让老师们通过这样的窗口,看到了教育前沿的模样。

无论是教学还是德育工作,郭校长总是会有他深层次的思考和周密的布局,他常说,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不能只看升学。必须要完善学校大德文化育人体系构建,突出全员育人特色。为了让学生能够爱上读书,能够更加便利的享受图书资源,他积极争取爱心人士的帮助,充实丰富了学校的图书资源,精心打造了走廊图书文化,让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随手有书可看。还经常与不同年级不同层面的学生进行座谈,在他的指导和引领下,学校全员导师制度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同学们也都在感慨,我们永靖中学越来越有爱了。

此外,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帮扶团队正通过“所需+所能”“交流+帮扶”,以传、帮、带等形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这样的帮扶措施不仅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也增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作为开局之年的教研提升年,为了能更好的落实帮扶规划,郭福祥聚焦国家“组团式”帮扶的初衷,激发团队智慧,密切交流交往,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帮扶“泉城—永靖”方案。他提出团队是发展之基、质量是生存之本、作风是提效之方、高效是发力之要的总体思路。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永靖中学已初步建成了一支政治坚定、心存敬畏、事不避难、快干实干的领导团队,形成了崇德明辨、好学善教、以德养德、以慧启慧的教师团队和明德笃学、健体立美的学生团队。

杏坛花开廿五载,甘为人梯育良才。郭福祥曾被授予山东省优秀教师、铁道部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先进工作者、济南市第九届党代会党代表、济南市政府三等功、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济南市学科带头人,曾获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2023年5月被永靖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帮扶教师”称号。

作为党员,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作为教师,他始终以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干部,他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他用千百倍耕耘换来桃李满园春,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

作为学校的一员,他早已融入永靖中学这个大家庭,他时刻以集体利益为重,全身心投入学校教育教学,用心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与教职工交流谈心,深入课堂听课,参加集体备课,了解师生的困难,参加集体活动,平时不论是在操场上、会场上还是在教室里,总会看见他的身影。“教育帮扶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潜下心来让我们‘靖’待花开。”这是他在永靖中学最常说的话。随着一个个优秀团队的建立,一次次东西教育资源的交流,和一步步帮扶成果的显现,郭福祥也深刻的认识到“帮扶不仅仅是一种奉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别泉城水草的他,跨越山河,正带着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千里赴会,在山河之间、杏坛之上书写着最壮丽的教育诗篇! 相信,待回望全程之时,他走过的每一步都定会繁花锦簇、真情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