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科技赋能精细培育 种苗基地春意浓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
收藏

眼下,永靖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组培繁育中心和育苗温室里,株株幼苗昂首挺拔、生机盎然。

科学育苗是果蔬种植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直接决定果蔬的生长质量。永靖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科技示范园组培繁育中心利用组培快繁技术,主要进行马铃薯、百合和草莓等脱毒苗的茎尖诱导、继代快繁和生根培养。在22 摄氏度的光照培养下,经过25—40天的生长,可继续进行继代培养或者大田移栽。

据介绍,该园区建设马铃薯、百合和草莓良种繁育基地3个,计划年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600万粒以上、原种70万斤以上,繁育百合种球 500万粒以上,生产草莓原种苗30万株以上,繁育草莓生产苗600万株以上,持续加大脱毒马铃薯、百合种球、优质草莓种苗等繁育力度,为全县农业产业提供优质种薯(苗),公司主要经营农作物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作为农业产业链的起点和基础,种子素有“农业芯片”之称,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核心变量,也是农业效率提升的关键。永靖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科技示范园因地制宜把草莓、百合和马铃薯等传统农业项目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依托党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积极推广科学培育种苗和机械化种植,普及现代农业新技术,逐渐探索出一条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发展之路,有效提高了永靖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竞争力,推动了特色农业高效发展,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永靖县坚持科技兴农战略,紧盯全县“牛羊菜果薯药菌百合"的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一园二心三区”(一园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科技示范园、二心指百合组培繁育中心和马铃薯组培繁育中心、三区指草莓种苗育苗区、百合种球扩繁区和马铃薯原原种制种区)的空间布局,发展以马铃薯脱毒种薯、百合脱毒种球、草莓种苗及蔬菜育苗为主的农作物良种扩繁,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