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永靖县持续加快旅游业态提档升级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3
字号:
收藏

春日的永靖,处处透露着勃勃生机。无论是永靖刘家峡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还是百年枣园水岸会客厅乡村美好生活共创集群项目、黄河三湾民宿及乡村振兴学堂项目的加快建设,无不展现着永靖县做强做大文旅产业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以来,永靖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精心打造景区景点、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元素、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蓝色黄河·阳光永靖”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近日,镜湖野奢民宿开始试营业,这一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评论,“周末去打卡”“五一安排”……

位于环湖北路的镜湖野奢,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占地67亩,共有10间高品质客房。在这里把视角拉伸摇远,一湖平静、碧蓝的水面,在土黄色大山、丹霞地貌的映衬下分外醒目,是欣赏独一无二黄河景观的绝佳位置。在这里也可以围炉煮茶奔赴一场自然的约会,尽情享受露营带来的快乐。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甘肃黄河三峡旅游投资开发公司与甘肃文旅酒店集团合作项目——黄河三湾项目。黄河三湾项目由“镜湖野奢”、太极岛“荷塘月色”和乡村振兴学堂“黄河隐奢”三个独具特色的民宿群组成。其中,镜湖野奢民宿利用镜湖美景,为游客提供与自然亲近的休闲空间;荷塘月色民宿则以荷花为主题,呈现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黄河隐奢依托黄河文化元素,打造了一处充满文化底蕴的度假胜地。

甘肃酒店集团黄河三湾筹开项目负责人时斌说:“我们致力于打造黄河沿岸文化旅游新地标,荷塘月色、黄河隐奢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5%,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绿化等收尾工作,预计3月底试运营。”

除此之外,总投资2900多万元的永靖县“818”片区鱼塘服务提升项目,整合当地千亩鱼塘资源,新建高标准垂钓赛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火车餐厅等设施,吸引了众多垂钓爱好者前来体验,从早晨到傍晚,垂钓者络绎不绝。

负责该项目的黄河三峡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金佩宙介绍,该项目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基础旅游服务能力和功能,鱼塘经过提升改造具备了举办全国垂钓比赛的能力,能同时容纳5000人,目前正在试运营。

黄河三湾项目、“818”片区鱼塘服务提升项目是永靖县以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永靖县以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为重点,以留得住游客为目标,不断优化游客体验、丰富产品业态、完善旅游要素,积极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县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度假、文旅休闲并重的复合型旅游形态转变。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1月20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招商,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3月9日,永靖县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督导全县文旅领域重点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3月18日,“蓝色黄河 阳光永靖”2024永靖旅游推介会举行,推介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永靖县文旅整体情况,以及永靖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与黄河丹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正大国际旅行社与黄河三峡旅行社现场签订了2024年合作协议。

不负春光争朝夕,实干笃行抢先机。这是今年以来,永靖县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持续发展众多举措中的一些场景。

永靖县文化旅游相关单位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共谋划招商引资项目13个,截至目前,百年枣园水岸会客厅乡村美好生活共创集群、黄河明珠园精品民宿等7个项目已完成签约,计划投资2.66亿元。金河湾黄河民俗文旅小镇项目和刘家峡旅游度假区园林酒店等4个项目与意向企业正在对接推进。

“我们将立足文旅赋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景区运营,丰富旅游业态,以提质升级为突破,全力加快文旅资源大县向文旅强县转变。”永靖县文旅局局长杨志飞表示。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九妹九妹可爱的妹妹,九妹九妹我的九妹……”今年,社火表演里“永靖烟斗大叔”和他的九妹表演队频上热搜,爆火出圈,提升了永靖知名度。社火表演是春节期间永靖县举办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之一。

除此之外,永靖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深厚的人文积淀,还举办了打铁花、傩舞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观赏,更是为永靖县的文旅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永靖影响力和吸引力。据统计,春节假期,永靖县共接待游客33.88万人次,同比增长48.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59.72%。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永靖县充分依托“恐龙之乡”“彩陶之乡”“中国傩文化之乡”“水电之乡”和“花儿之乡”等文化底蕴,充分挖掘文化符号,积极打造全国黄河文化旅游名县,着力开发有黄河鲤鱼、恐龙元素的手提灯笼、雨伞、玩偶等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和永靖旅游的消费附加值,带动文化旅游商品消费升级。

同时,永靖县把优化文旅公共服务和创建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等有机结合起来,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文旅消费服务健全旅游交通体系,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愿意再来,“蓝色黄河·阳光永靖”文旅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