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文明交通 共筑安全出行新风尚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
收藏

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在这座小城,有一群志愿者最为亮眼,他们身着红马甲,手持交通劝导旗,无论酷暑寒冬常年坚守在该县的主要街路、公园广场、校园周边,用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耐心劝导维持着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传递着文明出行理念。据了解,他们就是该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中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者。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您好,请走斑马线!”……记者在各主要交通路口看到,志愿者正认真配合交警指挥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进行纠正、劝导,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出行、文明礼让。

在移民小学路口,我们见到了正在站岗执勤的志愿者小张,他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志愿者,站岗执勤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作为普通公民所能做的就是用朴实行动、平凡善举为创城助力。在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志愿小队值守路口,及时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志愿者和朝阳落日相伴,与群众携手打造文明出行环境,他们的身影成为了永靖县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一名志愿者都会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了解相关交通法律法规、交通标志、信号和交警指挥手势的具体含义,以及相应的区情信息和急救常识,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开展。

除了文明交通志愿岗,文明交通宣传也是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永靖县交通志愿服务队还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通过举办讲座、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海报、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文明交通的重要性。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许多市民对交通志愿者和文明交通宣传表示赞赏和支持。居民王先生表示:“交通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同时,文明交通宣传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交通规则,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

永靖县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组织开展接地气、暖人心、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幸福“加码”,用志愿服务助力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接下来,永靖县各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雷锋月”为契机,坚持走入群众生活、贴近群众实际,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