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羊脂玉 村民致富宝—永靖县关山乡春季百合喜获丰收

来源:永靖融媒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号:
收藏

万象更新,田间正忙。阳春三月,永靖县关山乡百合迎来丰收季,田间地头的群众竟相挥舞着锄头开始采挖百合,空气中,弥漫着百合的芳香,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村民一收一放,有节奏地采挖下,一颗颗粘着泥土的百合破土而出,经过农人净土、去根的劳作,一颗颗洁白如玉、个大饱满的百合,好似羊脂玉般洒落在田间地头,也浸润了农人朴实无华的心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百合的芳香,满地的百合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光鲜饱满,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大自然对村民们辛苦劳作的最好馈赠。

关山独特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条件是百合生长的“温床”。多年来,关山乡立足百合产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的方式,支持发展壮大百合产业,注重百合种植技术培训,积极邀请农科院与本乡技术人才开展种植技术指导,逐步改善百合种球退化、病虫害防治等难点问题,促进了百合产业提质增效,稳中增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永靖县关山乡是兰州百合的主要产区,近年来当地农户依靠百合种植逐渐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种植技术也不断进步,百合质量越来越好,科技化采挖减轻了农户负担,也减少了百合损耗。

据实地了解,今年百合长势良好,产量可观。随着百合市场需求量的持续增加,销售价格也趋于回暖,平均每斤售价在10元以上,品质、品相俱佳的可买到17左右,绝大多数百合种植农户收入可观。

关山百合承载着农户致富的心愿,销往全国各地,走出大山的羊脂玉,成为了村民的致富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