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顶乡“大中小”网格制 释放基层自治活力

来源:永靖融媒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31
字号:
收藏

徐顶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建立“大中小”网格管理制度,以村为单元建立大网格、以社为单元建立中网格、分山头毗邻相近3-10户群众建立小网格,围绕各项村级重点工作,实行网格长负责制,使管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便捷化,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群众“零距离”,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振兴。

记好一本“服务”账。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和培训工作,调动乡党组织、司法、综合执法、民政等站所,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将各级网格长所做的工作进行台账化管理,确保工作留痕、问题留痕。以“记账式”制度明晰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成效,以入户数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增效提质。

抓好一个“关键”点坚持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统筹督导、村党支部研判的机制优势,抓好网格员、网格长、村党支部工作的闭环管理节点,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层自治“连环”,层层逐级递进、上下有序衔接,让问题化解在网格内,持续优化基层自治水平。


串好一根“网格”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邻里纠纷、民生保障、两费收缴、环境整治”等村级重点工作“多网合一”,从小到大、从里到外、从点到面,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实事,把群众所思所盼都串联起来,融入一张覆盖全村的网格图,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将矛盾直接化解在前线,政策直接落实到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