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永靖县盐锅峡镇小茨村民事直说“1+5”为民办实事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永靖县盐锅峡镇全力打造小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民事直说省级示范点,有力推动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前发展。2023年4月,盐锅峡镇小茨村成功创建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民事直说示范村。

盐锅峡镇小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积分超市等有效资源,全方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民事直说“1+5”小茨模式。

“民事直说”是围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说事议事平台,构建以“说”“议”“办”“督”“评”为一体的“民事直说”工作机制。实践站将每月10日确定为“民事直说”日,组织村两委成员、致富能手、模范带头人及广大群众就农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群众诉求、民生保障等群众关切的相关事宜进行集中说事。并按照职责分工进行议事、办事,最后将办理事项进行集中公示,真正实现群众说了算,我为群众干。

小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纾解民困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突出“说、议、办、督、评”五个环节,采取民事直说的模式,村实践站全面汇集群众各类诉求并集中力量办理,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同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道德讲堂、“田园讲堂”、黄河农庄、实践广场等阵地资源,创新活动开展。在“说”“议”“办”“督”“评”民事直说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采取以“民事直说”为引领,用“讲、树、帮、倡、乐”促提升的“1+5”文明实践模式,真正把小茨村打造成了有特色、有亮点、能推广的文明实践示范点,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2022年以来,盐锅峡镇小茨村累计开展民事直说18次,梳理归纳并办理民生实事14件,积极争取实施了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公共卫生厕所、管理用房、生态停车场各1处,主干道铺油改造2万余平方米,墙面粉刷1.2万平方米,门头改造89个;修建“黄湟交汇”观景台1处;实施卫生改厕16座;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3户;落实农村低保17户12.33万元;落实临时救助30户15.12万元;化解矛盾纠纷案件4起,真正将“说、议、办、督、评”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