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乡村旅游——盐锅峡镇小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6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盐锅峡镇小茨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注重支部建设,强基固本引领发展。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盐锅峡镇小茨村党支部坚持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入手,深入推进“阳光永靖·党旗引领”党建品牌创建,扎实开展“沐浴理论之光”等6大行动,全力打造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民生事业迅速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

注重支部引领,乡村治理有力有效。小茨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及村民知情大会、“一约五会”、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探索新形势下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由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为二级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为三级网格长,优秀党员为四级网格员的小茨村“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形成了诚信友善、和睦团结的优良村风和淳朴民风,达到了“党风村风”与“家风民风”同步改善,形成了“党群一心,村庄一新”的生动局面。

注重支部带动,富民强村阔步迈进。小茨村党支部紧盯县委“旅游产业化”主攻方向,依托“党建+”合作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资2700余万元,打造集“共建共享、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研学”四位一体的“小茨黄河共享农庄”,规范设置了种植、养殖、科普、烧烤、娱乐、休闲6大功能区,群众获得土地流转、社员分红、就近务工3项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自农庄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带动农家乐7家,就近就业46人,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完成村集体经济分红1.47万元,受益群众151人,真正成为了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实践基地。今年3月份,小茨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与甘肃润荷鑫盛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黄河农庄承包经营合同,必将有效提升农文旅融合发展实力,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