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锅峡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
收藏

为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一步提升全镇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质效,确保及时发现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有力有效落实帮扶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连日来,盐锅峡镇扎实开展2024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聚焦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到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永靖县2024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和《永靖县低收入人口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常态化帮扶衔接并轨实施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到村、责任到人、措施到户。针对排查范围、重点人群、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以坚实理论基础取得实际工作成效。

聚焦重点人群,走访排查到位。坚持“六必访”“六必查”和“七不消”的原则,重点对一、二类低保、特困对象、发放大额临时救助户、医保反馈、地震受灾、突发严重困难和低收入人口开展全面走访排查,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刚性支出骤增收入骤减和产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的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和分析研判,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按程序识别纳入,全面杜绝“体外循环”“应纳未纳”等问题出现。

聚焦排查成效,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周一安排、周三调度、周五交账”工作机制,及时通报集中排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专项研究整改措施,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为确保集中排查工作稳步高效开展,镇主要负责人和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对已排查农户实际情况、排查结果进行跟进督查,及时交办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确保排查工作精准有效,真正做到监测帮扶“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下一步,盐锅峡镇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补齐短板弱项,对标对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用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为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