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三塬镇:聚焦群众“幸福指数”,按下灾后重建“加速键”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04
字号:
收藏

连日来,三塬镇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全力按下灾后恢复重建“加速键”,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全镇24户房屋倒塌户已全部完成地基建设;276户严重受损户中,整户重建39户,开工36户,开工率92.3%,部分重建235户,开工223户,开工率94.9%,2户维修加固房屋,已全部修缮完成;一般受损2953户,开工303户。为如期实现“国庆节前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居、开启新的生活”目标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做好政策培训,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效率。自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惠民政策推出后,三塬镇通过党委(扩大)会、机关晨会、各村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培训会以及推进会议,多次组织镇、村、社干部对最新出台的政策进行集中解读培训,让全体干部明思路、知方向、会宣传,确保领会政策内容不出偏差,执行政策要求有理有据,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让好政策尽快落实。

饱含真情实意,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多次下沉一线,到施工地点进行调研督导。同时,三塬镇注重抓好政策宣传,在镇村干部学深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民知情大会、“三会一课”、线上宣传等机会,结合春耕备播、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由包村领导带头到各村,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向群众细致解读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原址重建、维修加固等各项政策细节,把国家的政策和投入讲明白,帮助群众算好投入账、支持账、帮扶账,切实提高受灾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教育引导受灾群众在感恩中激发奋进,积极主动投身灾后恢复重建。

责任落实到人,扎实高效推进灾后重建。灾后恢复重建,直接关系到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三塬镇坚决扛牢灾后恢复重建政治责任,建立晨会调度安排、党委会分析研判、实地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了全镇上下“一盘棋”抓落实、“一股绳”齐发力的工作格局。将全镇276户严重受损户划分为4个片区,由镇主要领导包片、镇干部帮联,倒塌户由科级干部直接负责,全力做好该户质量监督、进度把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紧盯时间节点,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扎实推进施工进度,按照“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入住一户”的要求,严格把关,确保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三塬镇进一步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应纳尽纳,落实低保扩围增效政策,强化农资调配,保障春耕生产,助力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