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坪沟乡扎实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来源:永靖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号:
收藏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连日来,坪沟乡上下凝心聚力,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严把目标要求,铆足劲头,以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纪律严明的良好作风、踏石留印的工作劲头,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工作安排“不掉档”

坪沟乡召开周一例会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州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对当前巩固脱贫成果、基层党建、灾后恢复重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春耕备耕、主动创稳、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每天早上,各包村工作组分村召开晨会,总结梳理前一天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当日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高质有序开展。

防返贫监测“不间断”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坪沟乡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全体联户干部下沉到户,详细掌握农户基本信息、收支状况、“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政策落实、健康状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尤其是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低保户和特困供养户、地震受灾户等重点群体的精准排摸,详细了解收入、支出、有无致贫风险等问题,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春耕备耕“不误时”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春光不误时。春耕备耕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大局,是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坪沟乡立足本乡农业生产实际,紧抓农时,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整地、施肥、铺膜的繁忙景象,全乡上下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落实“1+1”党员干部包抓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机制,积极对接生产经营主体,为他们出谋划策、落实政策,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组织乡村干部通过入户宣讲、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公众号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顶凌覆膜的技术要点及优点,使群众充分认识覆膜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群众抢时抢墒覆膜抗旱,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灾后重建“不等靠”

众志成城、不等不靠,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方面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为群众详细解读维修加固和原址重建等相关政策,另一方面,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已确定的维修和重建户进行沟通,尽快动工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搬迁复垦“不松劲”

乡党委、政府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组建拆旧复垦工作专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户分析研判制定具体措施,按照“因地制宜、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原则,推动拆旧复垦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化解群众思想顾虑,增强群众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拆旧复垦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环境整治“不停歇”

牢固树立长期作战、连续作战的攻坚意识,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纵深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以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三乱五堆”、农户“六净四无一整齐”为重点,定期组织公益性岗位、乡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集中整治活动,持续改善农村面貌。

下一步,坪沟乡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来服务人民、推进工作,确保全乡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