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23
字号:
收藏

聚势发展 奋勇争先

——我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项目洽谈落户的速度越来越快,单个项目投资的体量越来越大。2022年全州共实施重点投资项目841个、超年初计划160个、完成投资464亿元、投资完成率102.5%……

过去的一年,我州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掀起一个又一个“追”“赶”“比”的高潮。

一些片段值得回味——

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公路等一大批交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引黄济临、和广两县水源保障、南阳渠水系连通及提质增效、鸣鹿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

临夏州教育园区、永靖县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和政县滨河东区综合开发、康乐县胭脂湖小学和蓝川中学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看似不相干的片段,背后却有着清晰的共同指向——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抓、扭住项目干,我州迸发出“挂图作战”抓项目、大干快上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高位谋划推动 激活发展潜力

过去一年,行走在河州大地,项目建设的号角频频响起,竞相发展的热潮奔涌不息,处处集聚着大项目、大建设、大跨越的强大发展气场。

2月19日上午,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临夏州分会场暨全州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达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举行;

5月6日上午,我州各县市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9月29日,2022年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临夏州生态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临夏市举行……

谋划有方,招商有力,一个个重大项目“井喷”式集中、有序开工。

这种“井喷”并非机缘巧合,正是全州集中力量抓项目这个思路举措之后的“水到渠成”。

我州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抢抓国家省上稳经济政策机遇窗口期,加强与省州行业部门衔接汇报,在资金争取上赢主动、抢先机、抓重点、谋长远。2022年共争取到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148个、争取到资金25.12亿元,争取资金量比2021年增加3.89亿元,增长16.49%,资金量创历年之最;共争取到三批专项债券资金55.9亿元,比2021年增加2.9亿元,增长5.47%,争取额度居全省前列。抢抓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政策机遇,争取到兰永临高速项目资金21.56亿元。

聚力招商引资 积蓄发展动能

项目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去跑去要去争,我州拿出“十八般武艺”使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甘肃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从落户临夏到首批产品正式下线,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华为手机配件生产厂家、比亚迪和吉利汽车配件加工生产线在广河县落户,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引进的百益集团深深扎根临夏,致力于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商贸物流、工程建设等领域,投资建设的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和政县百益花卉示范基地等项目已经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引领者,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效应明显。

——引进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厦门集和兴产业园、厦琳鞋业等购地建厂,为临夏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蹚出了新路。

去年以来,我州建立全员招商机制,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1个、到位资金164.5亿元、增长79.6%,成功引进普洛斯集团、上海电气、中国电建等500强企业;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39个、总投资561.89亿元,成功举办“2022鲁企走进临夏投资洽谈会”,现场签约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58.9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 优化建设环境

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无论项目大小,我州一以贯之。

为把临夏打造成投资兴业的“洼地”、创业致富的“热土”、民营经济的“乐园”,我州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招商,打好“服务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试金石”,大力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

去年5月,甘肃临夏凯帝斯电梯(二期)、临夏固宝龙新材料、西部热谷热能产品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等一批成长性、引领性科技企业在我州正式投产运营。“2020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不到半年时间,公司首批产品正式下线。现在,二期项目快速投产运营,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临夏良好的投资环境。”临夏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祁永涛介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州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四减一优”,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加快项目前期进程。目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3.5%、全程网办率为78.95%,平均跑动次数0.21次、即办件占比5.26%。同时,做好“信用中国(甘肃临夏)”平台日常各类信息发布和网站安全运行工作,及时公开重点领域和民生信息。2022年以来,共录入“双公示”信息31.6万条,报送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50万条,总访问量超过15.6万人次。此外,我州全面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1+7”方案,不断提升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应用水平,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支撑起临夏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