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发展亮丽名片——我州绿化美化工作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号:
收藏

打造绿色发展亮丽名片

——我州绿化美化工作综述

春日山花烂漫,夏至绿意盎然,秋来五彩斑斓,冬季玉树琼枝,随着四季交替,临夏仿佛一匹锦绣铺展在世人面前;

野果清甜甘美,菌菇硕大味浓,飞鸟啼声悠扬,走兽轻盈跃动,伴着寒来暑往,临夏好似一个乐园护佑着万物生长;

青山巍峨连绵,绿水清澈环绕,阳光和煦温暖,空气清新怡然,满目生机勃勃,临夏如同一座宝库蕴藏着奇珍异宝……

临夏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林地面积139.63万亩,森林覆盖率14.27%,林地绿化率23.56%,森林蓄积量达335万立方米;草原面积349.61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72.45%……丰富的生态资源不仅为动植物提供优越的繁衍生息条件,更为如今的文旅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据统计,全州有野生动物1110种,维管束植物940种。

这一份份优异数据的背后,是我州多年来围绕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和绿色美丽临夏建设,在逐绿前行道路上,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画卷在广袤的临夏大地上徐徐展开。

厚植绿色安全屏障底色

4月12日,在东乡县、和政县植树造林点上,5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们有的挖坑、搬树苗,有的培土、浇水……干劲十足。经过一番劳动,一棵棵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给大地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建设绿水生态家园的坚守和执着,已成为临夏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绿色发展是长久之计。多年来,临夏把绿色作为最厚重最鲜明的亮丽底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发展目标,“高质量”成为国土绿化的关键词,在扩量提质绿化、城乡一体绿化之中,走出一条科学化、精准化的国土绿化之路,绘就美丽新临夏建设的绿色画卷。

在有效消除成片荒滩荒山的基础上,以国土绿化工程为抓手,推动局部区域的绿化和生态修复。依托国家储备林建设、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蚂蚁森林等项目建设,重点在环城北路面山、林马路面山、临三路面山、广河北山面山、刘家峡库区面山5个面山,红台流域、牛津河流域、流川流域、湟水河流域、黄河流域、洮河流域、大夏河流域7大流域开展荒山绿化美化工作。2023年,全州完成营造林面积38.03万亩,落实到位各类林草项目资金4.3亿元;《临夏州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申报资金4.54亿元,连续两年累计落实到位资金3.889亿元。

助推林草产业释放效能

林地139.63万亩,草原面积349.61万亩,坐拥丰富的林草资源,我州发展林草产业底气十足。

每年八月,临夏县南塬乡张河西村的油桃陆续成熟,在枝头泛着嫣红,咬上一口,脆甜多汁,满口都是夏天的味道。

走进桃园,村民张秀芬正穿梭在桃树间,忙着挑选品质上乘的油桃。作为张河西村的油桃种植大户,张秀芬家的油桃种植每年收益颇丰。

“我们这里光照足、气候好,种植油桃收益远比其它作物好。”张秀芬介绍说,由于品质好,每年她的油桃在临夏市和周边地区快速售卖。

小油桃大产业,火红的油桃带动当地群众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而这仅仅是我州林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我州坚持以林果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整形修剪、综合技术管理培训等措施,全力推进林果产业标准化发展,实现由扩量向提质转变。目前,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92.3万亩,其中挂果面积85万亩;2023年实现年产量9.17万吨,年产值达7.64亿元。

当下,在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百益集团为主的花卉龙头企业的智能温室中,一片生机盎然,白色、黄色、玫红色的蝴蝶兰争相绽放,美不胜收。据了解,截至去年11月底,百益公司仅蝴蝶兰销售就近百万盆,销售玫瑰鲜切花7800万枝、盆花200万盆,产值达2.64亿元,实现就业约2000人。尤其是鲜切花,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广受好评,还获得海外客商的青睐,成功出口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家,年出口30万枝、收益60万元。

林上采摘、林中养殖、林下种植、林中旅游,多样的绿色发展道路美了生态、富了群众口袋。过去一年,我州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以“兴林富民”为目标,采用林菜、林菌、林草、林药、林花、林畜、林禽、林蜂、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休闲旅游等模式,积极鼓励国有林场、林业企业、林农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全力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2023年,累计利用林地面积30.25万亩,参与农民达到4万余人,实现产值3.95亿元;林下养殖产业不断释放“生态红利”,全州林下养殖59.19万只(头),参与农民1162余人,实现年产值6600余万元。依托我州12个国有林场和网红景点太子山旅游风情大通道沿线、刘家峡库区环库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农家乐等旅游休闲、餐饮等202家,实现产值3275余万元,真正为群众撑开了增收“致富伞”。

扮靓乡村提升生态颜值

行驶在前往折桥镇的乡村公路上,道路两旁被郁郁葱葱的绿植包裹,生机盎然,透过行道树向两边眺望,是白墙黛瓦的村居和广袤的农田,风景迷人。

特色产业与这些农村路形成环线,辐射周边沿线群众,带动果蔬、美食农家乐、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勾勒出一幅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图景,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我们把道路两边进行了绿化美化,开车来玩的游客自然也多了,农家乐的生意也比较好。”折桥湾农家乐老板马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州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路不断档、林不断带”的思路,把绿色通道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加强公路两侧行道树栽(补)植和林带树盘绿化美化,基本形成了重点公路全面绿化、县乡公路绿化成型、乡村公路整体延伸绿化的格局,2023年完成绿色通道绿化美化1218公里。

加强城乡大环境绿化,重点在城镇面山,城镇公园、广场、花坛、公共绿地等开展绿化美化,加大沿街沿路沿河景观带、城镇面山、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绿化美化力度,提高乡镇中心区、老城区,村镇中心区,面山、公园等绿化美化建设水平。2023年,完成城乡镇绿化美化0.65万亩。在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关滩村等8个乡村绿化示范村道路、村社巷道、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村庄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栽植各类美化树种8000多株。

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我有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如今的临夏,大大小小的村落、家家户户的庭院内绿植环绕、果满枝头,洁净优雅、舒适干净的家居环境,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随着绿化美化工作的深入推进,临夏大地绿潮涌动,绿色家底越来越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