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财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
收藏

永财办发〔2023〕3号 签发人:司福军

永靖县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发挥了服务作用。现根据有关要求编制并公布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把此项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来抓,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了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的良好格局,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建章立制,保证工作运行。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工作不断不乱。同时,认真抓好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原则,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县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公布信息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简报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县财政局202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5条,其中年初政府预算草案1条、2022年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1条、2022年度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工作的通1条、永靖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1条、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批复表1条、永靖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2022-2023年度定点印刷和出版服务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1条、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1条、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1条、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9条、2022年东西部协作资金2条、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条、2022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初步方案5条。县财政保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9万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所进步,但也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渠道窄,信息资源少,报送的信息视野不够开阔,重点难点问题分析不深,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不够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不断改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信息公开任务和职责。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向局属各单位下达信息报送任务指标,确保县局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断丰富公开类型,提高信息采编和发布质量;另一方面,要重点界定信息公开的类别,划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对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种类的认识,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走向透明化,树立财政部门新形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管理机制。实行通报制度,对局属各单位报送的信息数量每月进行公布,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记录和存档,并建立完整的信息公开台帐。报送内容要层层审核,严格把关,责任落实到人。

(三)继续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的需求与日俱增,我局将积极拓展其它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将继续完善信息发布与审核体系、网上公开和网上办事体系以及监督和考核体系,使建立制度、拓展渠道、强化监督等工作方式相结合,让永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永靖县财政局

2023年1月6日

永靖县财政局办公室 2023年1月6日印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22年1-12月)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5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3.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三)分类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0

1.疫情防控

0

2.乡村振兴

0

3.项目建设

0

4.生态环保

0

5.优化营商环境

0

6.财政预决算

0

7.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民生事业

0

8.其他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政务新媒体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司福军      审核人:崇兴翠       填报人:陈金昌联系电话:18215019281           填报日期: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