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现将建设项目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2023-3-29日起(5个工作日)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电话:0930-8835148(传真)   

邮箱:yongjinghuanbao25@163.com

通讯地址:永靖县古城新区环保大厦(临夏州生态环境永靖分局) 

邮编:731600                                                                         

附件:关于对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pdf

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拟审批公示

项目名称:

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废弃动植物油脂收集、贮存、转移项目

拟批准公示日期:

2023-3-29

建设地点:

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河镇白川村

(原永靖县旺盛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建设单位:

甘肃水牛环保实业有限公司

编制单位:

甘肃万泽润辰环境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920平方米,建设单位拟在原永靖县旺盛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原有的仓库(120平方米)改建为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贮存库房,原办公用房(76平方米)予以修缮继续使用,新建1间废弃动植物油脂贮存库房等。项目建成后年度可收集、贮存、转移废弃动植物油脂5000吨,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3000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间污染分析及防治措施

1. 大气污染物防治措施

①开挖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若在厂区内堆置超过一周的,则应覆盖防尘布,防止风蚀起尘及水蚀迁移。防尘布孔密度不低于2000目/100cm2,防尘网面积约2000m2

②土方工程防尘措施。土方工程包括土的开挖、运输和填筑等施工过程,有时还需进行排水、降水、土壁支撑等准备工作。遇到干燥、易起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应辅以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同时作业处覆以防尘网。

③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的防尘管理措施。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砂石、涂料、铺装材料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应采取采用防尘布苫盖。施工工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若在工地内堆置超过一周的,则应采取定期喷水压尘,防止风蚀起尘及水蚀迁移。

④在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洒水次数根据天气状况而定,一般每天洒水1~2次,若遇到大风或干燥天气可适当增加洒水次数。施工场地洒水与否对扬尘的影响较大,场地洒水后,扬尘量将减低28%~75%,大大减少了其对环境的影响,不得在未实施洒水等抑尘措施情况下进行直接清扫。

⑤施工工地内部裸地防尘措施。施工期间,对于工地内裸露地面,应覆盖防尘布或防尘网。

⑥运输车辆的防尘措施。施工期间,施工工地在运输车辆的出口内侧设置一个洗车平台。车辆驶离工地前,应在洗车平台清洗轮胎及车身。工地出口处铺装道路上可见粘带泥土不得超过10m,并应及时清扫冲洗。根据施工规划,进出工地的物料、渣土、垃圾运输车辆,应尽可能采用密闭车斗,并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若无密闭车斗,物料、垃圾、渣土的装载高度不得超过车辆槽帮上沿,车斗应用苫布遮盖严实。苫布边缘至少要遮住槽帮上沿以下15cm,保证物料、渣土、垃圾等不露出。车辆应按照批准的路线和时间进行物料、渣土、垃圾的运输。

⑦施工工地道路防尘措施。施工期间,施工工地内及工地出口至铺装道路间的车行道路,应铺设钢板,并保持路面清洁,防止机动车扬尘。

⑧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渣土堆、废渣、建材等,应采用防尘网和防尘布覆盖。临时性废弃物堆、物料堆、散货堆场,应设置高于废弃物堆的围挡、防风网、挡风屏等。

场外运输要求:

①运输方式:运沙、石、水泥等的车辆加盖篷布,防止沿途洒落。

②车辆限速:建议行驶车速不大于50km/h,据资料显示:此时的扬尘量可减少为一般行驶速度(15km/h计)情况下的1/3。

2.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1)生活污水

施工人员产生的粪污依托厂内原有旱厕收集,粪便定期委托周边农户清掏,盥洗废水收集后洒水抑尘。

(2)施工废水

施工现场不设混凝土搅拌站,采用商砼。混凝土运送泵车、运输罐车整车冲洗在商砼站内进行,混凝土养护废水边喷洒边吸收蒸发,施工生产废水主要污染物为SS,针对施工废水为间断排水,水量很小的特点,施工期设置1个5m3的沉淀池,用防水布或塑料薄膜进行防渗,将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可大大降低废水中SS的含量,经过沉淀处理后的施工废水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或回用。施工结束后,防水布或塑料薄膜回收再用,将废水收集坑填埋清理,恢复原貌。

3.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为减少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施工期施工单位采取以下措施:

(1)尽量选择低噪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避免设备由于性能退化而增加噪音;

(2)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禁止夜间施工,避免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动力机械设备。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运行动力机械设备的数量,尽可能使动力机械设备均匀地使用;

(3)对项目施工场地进行合理布局,尽量使高噪声机械设备远离项目西侧;

(4)运输车辆进出施工工地限速20km/h,禁止鸣笛;

4.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土石方工程主要集中在废弃动植物油脂贮存库房基础开挖过程。经估算项目土石方开挖量约为50m3,土石方回填量约为40m3,回填后剩余土石方约10m3,全部调配用于场地平整使用,工程施工结束后场地内无弃土弃渣堆放。

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严禁在场地内堆放,生活垃圾收集在场地设置的生活垃圾收集桶中,定期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运营期间污染分析及防治措施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 废气

项目最大落地浓度点在下风向距厂址中心15m处,经调查,项目厂区周围环境情况简单,厂址下风向15m处无环境空气保护目标,因此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废气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2. 废水

1.1初期雨水

为避免初期雨水随意排放对北侧预留发展用地地下水环境和土壤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企业拟利用厂区原有收集池作为雨水收集池(尺寸:4m×4m×2.5m,总容积约28m3),将初期雨水集中收集至雨水收集池内,利用吸油毡将浮油清理后,用于厂区道路洒水降尘。

1.2职工生活污水

本项目运营期贮存库房地面清洁采用吸油毡等干法处理,无生产废水产生。项目少量的盥洗废水用于厂区道路洒水降尘,员工粪污利用院内原有旱厕收集,粪便定期委托周边农户清掏。

3. 噪声

针对项目运营期噪声源及噪声排放特征,要求项目采取以下降噪措施:

①项目选用低噪音设备,将噪声设备布置于密闭的库房内。

②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在厂区内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③加强生产设备及运输车辆的日常维护,发现设备上零部件松动应立即维修;加强运营期噪声监测,发现噪声超标应采取更严格的隔声或消声措施。

4. 固体废物

4.1一般固废

项目厂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集中收集后清运至附近的垃圾收集点,再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4.2危险废物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分类暂存至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贮存库房中的废矿物油沾染物贮存区域内,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拉运处置。

综上所述,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妥善处理和综合利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企业应切实做好固体废物的收集、暂存和运输工作,避免二次污染。

5. 地下水和土壤影响分析

针对项目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途径,要求项目采取以下污染防治措施:

(1)源头控制

①企业应制定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和暂存等管理制度,确保各类危险废物能妥善收集,合理暂存;

②严禁收集的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和废弃动植物油随意丢弃至厂区内或不规范贮存;

③运输车辆跑冒滴漏过程产生的油污及时采用吸油毡进行干法处理;

④储油罐采用架空结构,发现泄漏及时吸油毡进行干法处理。

(2)分区防渗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2013年修订)中防渗分区原则,按照不同分区要求分别设计防渗方案,其具体要求见表4-14。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项目潜在的对地下水和土壤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

6. 生态环境分析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河镇白川村,经调查,项目场地东侧为荒山沟,南侧为乡村道路,西侧紧邻一家混凝土制品生产厂,西侧127m处为一家铁合金厂,场地西南侧紧邻1户居民,北侧35m处为拥宪干渠,北侧360m处为湟水河,拥宪干渠北侧至湟水河中间区域为耕地,区域生态结构单一,区域内无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环境敏感目标,属一般区域。项目运营期无组织排放的废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贡献较小,厂界噪声能够达标排放,对区域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不会对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生态完整性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

7. 环境风险分析

(1)泄漏

①储存过程罐体开裂导致大量油品瞬时外泄。

a、罐体发生脆性破裂。

b、罐体腐蚀穿孔、开裂也是引起油罐泄漏的重要原因,油罐底外部腐蚀主要发生在边缘板与环梁基础接触的一面;罐底内部腐蚀主要发生在焊接热影响区、凹陷及

变形处。

②收油作业时油罐冒顶外溢

在收油作业时,如果油罐液位控制不好、仪表失灵或发生误操作都可能发生冒顶跑油事故。

③管线、管件、阀门泄漏导致跑油

综上所述,在油品装卸、储存的任何一个过程如果处理不当都存在发生泄漏、跑油的可能性,而管线、阀门是跑油事故的高发区。

(2)火灾

①线路

本项目生产用电仅为输油泵运转耗电,该输电线路具有一定危险性。该用电线路发生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线路短路和断路产生电火花,用电负荷超载引起线路起火,输油泵自身故障导致过热引起火灾,废矿物油油串入渗入与电发生火灾等。

②输油泵

输油泵失灵、腐蚀,装卸过程人为操作不当带来明火或高温,温度达到250℃以上将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7.1环境风险分析

(1)泄漏影响分析 

项目贮存库房内墙面四周设置0.3m高围堰,地面及围堰按照重点防渗要求进行防渗,本项目废矿物油最大储量为30t,假如发生泄漏,可将其全部收集,泄漏的废矿物油尽量回收,用油泵打回储罐内,无法回收的废矿物油用吸油毡进行吸附处理,吸附后的吸油毡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总体来说,本项目泄漏的废矿物油对周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较小。

(2)火灾影响分析

项目油品最大贮存量约为30t,假设火灾事故贮存的油品全部燃烧,取化学不完全燃烧值为4.0%,则火灾事故30t柴油全部燃烧一氧化碳的排放量约为2.38t。

综上所述,油品燃烧引发的火灾事故会伴生污染物的产生,假设项目贮存的油品全部燃烧,则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0.6kg,一氧化碳的排放量约为2.38t,这些污染物随着大气稀释扩散,且随着火灾控制而不再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小。

7.2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针对项目运营期存在的环境风险,要求项目采取以下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1)泄漏事故和暂存场所防范措施

①对操作人员进行教育,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禁违章作业。

②按照《环境保护图形标志-排放口(源)》(GB15562.1-1995)、《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15562.2)以及《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设置技术规范》(HJ1276-2022)设置专用标识。

③项目贮存库房内墙面四周设置0.3m高围堰,地面及围堰按照重点防渗要求进行防渗,本项目废矿物油最大储量为30t,假如发生泄漏,可将其全部收集。建设单位应定期进行巡查,发生泄漏应及时处理,防止污染区域地下水、土壤环境。

④危险废物贮存容器必须有明显标志,具有耐腐蚀、耐压、密封和不与所贮存的危险废物发生反应等特性。

⑤盛装危险废物的容器选取防倾倒泄漏容器。

⑥定期检查贮存容器的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2)火灾事故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①总平面布置应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防火、防爆、安全等标准和规范,厂区内各建构筑物布置应满足消防要求,各建构筑物的耐火等级、层数、占地面积、防火间距、防爆、安全疏散、建构筑物结构以及建筑消防等都应符合相关规范和设计的要求。

②制定完善的日常管理规范,建立严格的安全和环保管理制度,技术人员上岗前须经过正式的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一切违章操作。设置防火、防爆等事故处理系统,应急救援设施;严格执行防火、防爆、防雷击等要求。

③加强职工消防教育,根据现场需求配备灭火器材,定期检查输电线路,确保用电安全。

上述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具有良好的风险预防作用,可有效降低危险废物潜在的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概率,并可将风险事故发生所造成的环境影响降低至最小。

7.3 突发环境风险事件应急预案

为保证风险事故的应急工作能及时有序地开展,本环评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制定突发环境风险事件应急预案。通过预案的编制,建立反应灵敏,运转有效的应对突发事故的指挥系统和处置体系,力求预案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一旦突发风险事故,能按本预案协同联动,果断处置,将损失降至最低,该预案应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同时自发布之日起至少没三年修订一次。

7.4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综上所述,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废矿物油泄露可能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泄露的废矿物油遇热源和明火引发火灾可能对大气环境造成危害。通过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可有效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减小风险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总体上,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8. 环境管理

(1)环境管理机构

企业应设立专门的环境管理机构,设总负责人1名,配置1名专职的环保技术人员,负责项目运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掌握污染动态变化情况。同时,环境管理机构应接受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做好厂内的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环保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及运行,加强企业的日常运行管理,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和稳定运行。

(2)环境管理制度

针对本项目排污特点,制定的环境管理制度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①环境管理责任制,即由环境管理机构负责人负责企业运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

②环境监测制度,即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对废气、噪声进行监测。

③污染治理制度,即对贮存的废矿物油及其沾染物和废弃动植物油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

④设备维护制度,即对主要设施、重要环节进行维护,杜绝意外事故排放。

⑤资料存档上报制度,即对环保资料和数据进行存档管理,并定期向上级汇报。

⑥宣传教育制度,即加强环保及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环境保护意识。

(3)环境管理职责

①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机构和环境管理体系,健全各项环保制度,宣传并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条例,环保资料备案存档。

②制定详细的环保设备或设施维护管理计划,确保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③建立完善的污染源档案,环评资料、监测报告等存档备查;接受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按照环境管理的相关要求定期公开企业环境信息。

④组织开展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全体职工的环境保护意识;接受个人或组织的环保投诉,并负责对投诉事件进行妥善地处理。

8.2排污许可管理

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版)》(部令 第11号,2019年12月20日)划分,本项目属于“四十五、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77中的103环境治理业772”,其排污许可管理类别属于重点管理。根据《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2021年3月1日),本次环评要求企业按照规定的时限申请并取得排污许可证,并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2021年3月1日)中的相关要求。

8.3排污口规范化

根据《环境保护图形标志-排放口(源)》(GB15562.1-1995)和原国家环保总局《排污口规范化整治要求(试行)》的技术要求,企业所有排放口必须按照“便于采样、便于计量监测、便于日常现场监督检查”的原则和规范化要求,设置排污口标志牌,绘制企业排污口分布图。污染物排放口环保图形标志牌应设置在靠近采样点,且醒目处,标志牌设置高度为其上边缘距离地面2m,一般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口可根据情况设置立式或平面固定式标志牌。各排污口监测和采样装置的设置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

公众参与情况:

/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电话:

0930-8835148(传真)

邮箱:

Yongjinghuanbao25@163.com

邮编:

731600

通讯地址:

永靖县古城新区环保大厦(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