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现将建设项目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2023-3-29日起(5个工作日)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电话:0930-8835148(传真)   

邮箱:yongjinghuanbao25@163.com

通讯地址:永靖县古城新区环保大厦(临夏州生态环境

永靖分局) 

邮编:731600                                                                         

附件:关于对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pdf

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拟审批公示

项目名称:

兰合铁路项目永靖县红岘子灌区四级泵站迁改工程

拟批准公示日期:

2023-3-29

建设地点:

永靖县中心城区

建设单位:

永靖县红岘子电力提灌管理所

编制单位:

甘肃宇合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泵站一座,提水流量 0.7立方米每秒,设计扬程136m,装机容量2130KW。新建输水主管线3.7km,钢管直径DN800,新建2条支线分别为垫马沟支线和塌沟支线,分别长约230m、440m,钢管直径DN80。新建镇墩(0.4m×0.6m×0.6m)50座、新建镇墩(0.2m×0.4m×0.4m)80座,管线配置各类阀井11座,包括厂后总管流量计、放空及泄压阀井1座,空气阀井7座,放空阀井1座,支管分水阀井2座。泵站内建有主厂房、副厂房、安装间及进水前池。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间污染分析及防治措施

本工程为迁建项目,产生的环境影响主要是施工期泵站、进水池、进水前池及管道敷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少量焊接烟尘、施工噪声、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污染影响及施工过程中地表开挖,管道安装等造成的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土地占压等生态环境影响。

1、环境空气影响分析

(1)车辆运输道路扬尘

本工程泵站基坑挖方及管沟开挖产生的挖方,就近填筑,不外弃。

本工程道路扬尘产生量为0.054kg/km·辆,则施工期运输道路扬尘产生总量为0.02t/a。建材物料运输道路路面已硬化后,通过路面保洁,及时洒水等措施后,降尘效率可达70%以上,则道路运输扬尘排放量为0.006t/施工期。

(2)施工场地扬尘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配套有洒水车一台,在施工面及施工区域每天进行洒水抑尘,采用洒水抑尘的措施后抑尘效率可达70%以上,本次取值70%,则施工期扬尘排放量为0.95t/月,每天施工8h,则施工扬尘排放速率为3.96kg/h。

在施工期间,对施工场地实施每天洒水4-5次进行抑尘,并对临时堆置的土方采取覆盖抑尘网的措施,可进一步有效地控制施工扬尘。

(3)施工机械尾气排放影响分析

本工程工程量较小,施工期较短暂,施工机械使用量较少,施工的工程机械一般以中小型工程机械为主,数量较少,一般尾气产生量不大,局部工程量较小,分区分段施工后,影响范围有限。为了减少运输车辆产生的尾气排放量,施工单位应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和施工机械,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加强对设备、设施的维护与保养,加强使用技术的培训操作,施工机械不超负荷运行,加强文明驾驶管理,以减少机械设备尾气的排放量。

(4)焊接烟尘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内容主要为泵房和进水前池建设、管道敷设,管道安装过程中需要焊接,焊接会产生焊接烟尘,总体焊接工程量较小,工程所在区域周边地势开阔,焊接烟尘产生量较少,除了泵站工程周边有红岘子村外,剩余管道工程周边无居民等敏感目标,管道焊接产生的烟尘能够及时扩散,焊接烟尘产生的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期废水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车辆冲洗废水和管道试压废水。生活污水经收集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施工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工程施工和施工道路洒水抑尘,施工废水不外排;车辆冲洗水经沉淀后循环利用,定期补加新鲜水,工程结束时经沉淀处理后洒水抑尘,不外排。

本工程在管道敷设安装好后,需要对管道进行试压,会产生试压废水,根据本工程工程分析,主管、支管按分段试压,分两次进行试压,管道试压废水总产生量为3748m3,本工程位于红岘子灌区内,试压废水收集后排入灌区田间作为灌溉用水,试压工期协调安排在红岘子灌区提水灌溉期间进行,从现有红岘子灌区总干渠引水至本工程管道系统内,试压后产生的试压废水较清洁,将试压废水从退水阀排至本工程灌区内用于灌溉,试压废水不外排。

施工废水产生部位主要集中在泵站工程施工的现有红岘子电力提灌管理所院内,在泵站工程施工场地内设置钢制可移动临时废水收集池,可以有效收集泵站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水,泵站工程建设施工工程量较小,施工废水产生量也较小,施工废水收集后用于回用于泵站工程施工和施工场地洒水抑尘,在加强施工人员管理,避免人为排放因素后,可以有效防止施工废水排入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

3、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中从开挖土方回填过程中清理出的砖块、石块、地表植被及土壤中的植物根系物及泵站设备、管道安装工程中产生的钢材下脚料不易量化,且产生量较小,在合理收集处理后对外环境影响较小。在泵站的泵站工程、管沟回填部位的回填土方中清理出的不能利用的部分石块、杂草、植物根系等统一收集后清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在泵站设备、管道安装工程中产生的钢材下脚料,有较高利用价值,将该部分下脚料单独收集后,外售物资回收部门加以利用。

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至生活垃圾桶,避免污染环境,影响人群健康,收集的生活垃圾定期由环卫车辆清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员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由环卫部门集中清运后,员工生活垃圾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本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中,对环境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土石方,该部分土石方收集、处理不合理,对造成土地占压,地表植被的破坏和水土流失,该部分固体废物应合理收集和处理。

本工程将回填/夯填后剩余的土方全部用于管道沿线公路路基和管道沿线沟道岸线的砌护加固,对工程剩余土方加以利用后,无外弃土方,本工程不设置弃土场。拆除混凝土路面产生的废混凝土块渣,不能用于回填,该部分废混凝土渣集中收集后清运至政府制定地点处置,不外弃。本工程开挖表土单独存放,工程结束后用于管沟部位的地表植被复植,本工程开挖土方可全部回用,不设置弃土场。

本工程地表清理的表土单独存放,作为施工结束后对管沟、泵房和进水前池周边等部位进行回填,并对地表植被复垦复植。

4、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分析

⑴施工噪声源

本工程夜间不施工,当在无屏蔽物的情况下,本工程施工场界噪声出现超标,在距离施工部位235m处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的标准限值要求。本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邻近居民区时,在邻近居民区一侧距离施工区域10m处设置挡板,在有屏蔽物的情况下10m处的施工噪声达标,本工程在设施围挡后,施工场界噪声能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排放限值。

本项目管道工程施工部位相对较分散,管道工程施工设备与泵站施工设备基本一样,本工程泵站及管道工程施工部位距离居民最近距离均在10m以上,因此,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在邻近居民区部位设置硬质围挡后,经围挡隔声,施工区域施工场界噪声均能达标排放。本工程泵站工程及部分管道工程(桩号K0+000—0+K746),紧邻居民区,该部分工程施工期需要合理安排施工时段,不得在夜间施工,并加强与当地居民的沟通,进行文明施工,对运输车辆加强管理,禁止鸣笛,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扰民事件。本工程夜间不施工,总体工程量较小,施工期短暂,在加强施工期的管理后,本工程机械施工对工程影响范围内的环境敏感目标造成的影响较小。

5、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1)施工期生态影响范围

本工程施工期的生态影响范围主要体现在泵站工程、进水前池建设、管道敷设的施工阶段,施工期的生态环境影响局限于施工项目区及邻近区域。

(2)生态系统影响评价

本工程施工过程中泵站工程、进水前池、部分供水管道的地表开挖、地基平整、剩余土方的填筑、管道敷设等施工活动将使施工区域一定范围内的植被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本工程工程内容较简单,工程量较小,施工工期短暂,施工项目区外围的地表土层基本不受到扰动,本工程所在区域较干旱,地表植被分布较少,工程沿线的大台子沟平时为干沟,在灌溉期,有灌溉回水排泄,在降雨期起到排洪、泄洪的作用,工程区域常年干旱,由于植被覆盖度低,野生动物的生境相对较差,本工程施工区域不占用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湿地、原始天然林等生态敏感区。评价区内动植物分布相对较少,生态系统类型主要是散在的人工农业生态系统形态和原生的中低覆盖草地、荒山为主,居民居住区周边栽植有榆树、柳树、果树等乔木。本工程施工内容简单,局部施工期短暂,施工期总体上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3、土地利用类型影响评价

1)对土地利用方式的影响

本工程征占用各类土地共计103.55亩,其中:永久征收6.93亩,临时征用96.62亩。土地占地影响主要时土地利用形式的改变:工程对土地利用形式的影响包括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

项目永久占地中,对各工程部位施工结束后对周边实施绿化,可以改善局部生态景观,同时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生产率。

在工程施工结束,经过临时堆置土方回填清理后,对临时占用部位进行植被恢复,临时占用土地不会对区域用地造成较大影响,施工完成后对占用的耕地应及时进行松土施肥,并补种损毁的农作物,栽植损毁的树木等措施进行迹地恢复。本工程为管道运输施工,需要铺设施工道路 0.67km,施工辅路路基宽 5.0m,路面宽 4.5m,该部分施工道路占用土地全部为垫马沟支线和塌沟支线管道沿线的临时道路,该部分占地全部为荒坡地,不占用农田耕地,该临时道路采用永临结合的方式,在工程施工结束后,交由当地居民管理使用,作为工程结束后灌区农民通行的乡间便道。

4、生物影响

1)对植被的影响

在施工中应采取措施,在加强植物保护意识及措施的前提下施工,合理限定施工范围,严格控制运输车辆随意碾压工程沿线植被,尽量减小原本稀少的植物种群与资源受到破坏。在本工程建成后对工程开挖区域需要回填的部位覆土后进行植物恢复措施,在泵站周边栽植绿化苗木或撒播草籽,进行绿化恢复,可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局部区域植被和景观,从而减少项目建设对植被的影响。

2)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施工过程对这些动物的影响主要是:一是施工噪声会对动物造成干扰;二是由于大台子沟部位的管道施工会导致部分沿沟植被被破坏,导致部分鼠类等小型动物失去栖息地。但由于工程较小,施工期短暂,施工场地小,鼠类的迁移能力较强,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不大。

本工程施工期短暂,工程机械使用数量也较少,且主要集中在冬末、初春季节,动物活动相对较少,在施工期间,地基开挖、管道运输安装、管沟夯填时产生的噪声会对小型野生动物(如鼠类、鸟类)产生较大影响,但项目的建设只是在小范围内暂时改变了部分动物的栖息环境,不会引起物种消失和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施工期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很小,不会破坏动物物种的多样性。

由于项目施工期没有珍稀濒危动植物及受保护的动植物分布,因此项目施工不会影响到特殊受保护动物的分布。

5、水土流失影响分析

1)扰动原地貌面积和范围

施工中由于泵站工程、进水前池、管道工程地表开挖开挖会产生土方,开挖土方的临时堆放会直接导致植被被破坏,植被的丧失会造成局部水土流失的加剧,由此会增加水土流失量。施工活动的直接影响区是因工程生产建设活动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及危害的项目建设区以外的其他区域,该区域是由项目建设所诱发可能加剧水土流失的范围,如若加剧水土流失应由建单设位进行防治的范围。

程区施工区域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总面积为 6.90hm²,其中永久占地 0.46hm2,临时占地 6.44hm2。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执行。

本工程供水干管0+951.7~1+482.5段,共730.8m长度的供水管线距离黄河三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较近,其中桩号1+374.4位置的供水干管与黄河三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最近距离为150m。该段工程施工内容及施工方式上,该段供水干管沿大台子沟右岸山坡脚的公路右侧进行明管敷设(公路左侧为大台子沟),在对路基右侧沿山坡脚的堆积的碎石、堆积的砂石渣等进行清理后设置镇墩、支墩,然后直接架设管道,该段工程不涉及大开挖、爆破及凿岩等施工内容,施工工艺简单,施工周期短暂,可以快速施工。地形地貌特征方面,该段工程的左岸、右岸之间由于受大台子沟沟道的阻隔,两岸的地形地貌特征及地质结构特征有着明显的区别,右岸山体基岩出露且植被覆盖度相对较低,右岸山体坡度也较陡,左岸山体以粉质壤土覆盖为主,少有基岩出露,山体坡度较缓,植被覆盖度相对较好,本工程管道施工位置在大台子沟沟道右岸山坡脚处,黄河三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位于左岸山体的山脊线处,与本工程之间有高大的山体、大台子沟沟道及通村公路阻隔,本工程施工不会对黄河三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产生影响。

运营期间污染分析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为灌区供水工程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不在泵站内设置食宿,运营期不产生废气,运营期不会对大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2、水环境影响分析

泵站内建有防渗旱厕一座,产生的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后,定期清掏,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泵站内产生的员工生活污水不外排。

本工程泵站与南侧大台子沟之间有大量耕地分布,本工程所在区域干旱缺水,为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从泵站排出的水全部引入泵站南侧的耕地加以利用,泵站回水不会进入南侧大台子沟。本工程不产生生活污水,灌溉退水不外排,本工程的运营对水环境影响较小。

本工程建成后不涉及从黄河干流新建取水口,灌区用水从已建成“红岘子电灌工程总干渠”取水,本工程属于红岘子灌区,本工程供水片区供水指标在红岘子灌区供水指标之内,不增加黄河干流取水量,红岘子电力提灌工程允许年取水量为320万m³,允许日最大取水量为2.4万m³,本工程建成后无废污水排入地表水水体,灌溉系统退水在灌区内全部利用,本工程的运营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分析

在对本工程泵站噪声设备安装至室内,对设备安装减振措施,泵房隔声及距离衰减后,本工程泵房昼间及夜间厂界噪声贡献值均能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排放2类区标准限值。本工程泵站北侧、西侧及东侧紧邻红岘子村居民住宅,经预测,本工程泵房昼间及夜间对泵站周边的敏感目标噪声贡献值及预测值均能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限值,本工程泵站运营期排放的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

4)运营期噪声监测要求

根据《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HJ819-2017),并结合项目运营期间噪声排放特点,对本项目噪声定期监测。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本工程年灌溉9次,年运行210天,泵站工作人员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人·d计,则年产生生活垃圾0.32t/a。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根据近年来红岘子电力提灌工程三级泵站进水前池的清淤情况可知,每个灌期结束后需清理进水前池,每次清理出泥沙约1~2t,本次计算取值1.5t/次,根据红岘子电力提灌工程灌溉制度,全年运行9个灌溉周期,每年清理9次,则从进水前池内每年清理出泥沙13.5t/a,该部分固体废物主要为沉积的泥沙及悬浮有机质,可作为土壤肥料使用,将清理出的泥沙运至当地周边农田加以利用,不外排。

本工程运营期泵房机泵设备维修为整体外运维修,不在泵房内设置拆解维修点,运营期不产生废机油、油渣等危险废物。

5、土壤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试行)》(HJ964-2018)附录A表1“土壤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类别”中的行业类别分类,属于农林牧渔的“其他”,为Ⅳ类建设项目。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试行)》(HJ964-2018)Ⅳ类建设项目可不开展土壤环境影响评价,本次环境影响评价针对土壤现状调查结果对土壤环境影响进行简单分析。

根据土地盐渍化分级的土壤盐渍化分程度判定,一般情况下土壤含盐总量(干土重%)<0.3时属于非盐渍土,适宜农作物生长。本工程灌区灌溉用水不涉及污水灌溉,灌溉用水源头水为黄河干流水,本工程所在区域黄河干流水体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作为灌溉用水时水质较好,对灌区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6、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运营后,保证了红岘子灌区农业用水量,为灌区农田植株提供了所必需的用水量,对灌区植株及地表植被的正常生长。本工程的运行对减轻灌区干旱情况,提高灌区植被覆盖度,对灌区的水土流失有着积极的意义。

1)土地利用影响评价

土地利用类型变化特征:本工程建成后,不改变灌区现有用地性质,除了泵站部位、管道和各类阀井等附属工程的局部土地利用形式发生变化外,灌区内的农田耕地、荒坡、荒山等用地类型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本项目实施不会对土地利用类型产生较大影响。

2)植被影响评价

本工程在建设完成后,有效保证了向灌区供水,在确保灌区植株生态需水量的后,大部分蒸发,随着灌区植株的逐步长大,植株根系也会进一步发达,随着植株根系的发达,对入渗土壤的水份会进一步提升滞留效果,同时,根系会对项目区土层加以稳定,项目区实施滴灌制度后,会进一步保证地表草本植被的生态需水量,随着地表草本植被覆盖率的提高,会逐步改善项目区的生物多样性,也会减少灌区内的水土流失。

3)动物影响评价

①对鸟类的影响

本项目属于灌区灌溉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对灌区植被生长有利,同时对鸟类也提供了较好的食物来源和生境,本项目的建设对鸟类的影响是有利的。

②对兽类资源的影响

本项目属于灌区灌溉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对灌区植被生长有利,项目建设不会降低兽类物种多样性,对改善灌区内动物的生境起到积极作用。

③对爬行类的影响

与鸟类、兽类相比,爬行类的迁移能力较弱,对环境的依赖性较强,生活范围较为狭窄。本项目建成后,灌区植被量会进一步增加,对改善爬行类动物的生存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4)生物量影响评价

本项目建成后,改善了灌区农田农作物和野生植被的生境,生态用水的持续供应,对灌区植被的生长环境起到积极保护作用,从而会使灌区整体绿化面积增加,生物量增加。随着灌区植被数量的增加,对灌区植物种群、动物种类增长,对动植物的繁殖、灌区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起到积极作用。

7、运营期对刘家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影响分析

本工程位于红岘子灌区,泵站及供水管道不在刘家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工程建成后无废污水排入地表水水体,灌溉系统退水在灌区内全部利用。泵站回水通过排水泵从泵站排出后,全部进入南侧耕地,本工程所在区域干旱缺水,泵站回水作为泵站南侧的耕地灌溉用水加以利用后,有效阻断了泵站回水进入南侧大台子沟的排水通道。本工程不产生生活污水,灌溉退水不外排,本工程的运营对刘家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影响也较小。

公众参与情况:

/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电话:

0930-8835148(传真)

邮箱:

Yongjinghuanbao25@163.com

邮编:

731600

通讯地址:

永靖县古城新区环保大厦(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