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15
字号:
收藏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持续强化认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依法治污,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真正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环保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全面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体系。落实学法制度,坚持以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每年制定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生态环境法律法规。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加强项目“三线一单”符合性审查,严把项目源头准入,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一律禁止审批。2023年共审批建设项目40个、备案登记33个,核发排污许可证30张(延续18张、新发3张、变更9张),对100多个建设项目进行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审查。同时,按照“提速度、抓效能、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印发《关于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强化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对全县重大项目进行提前介入、优化流程、加速审批,将环评报告书和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由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18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并对企业提出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指导,提醒、督促企业及时申领排污许可证,督促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环境台账管理和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等工作,确保核发工作精准科学。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

(1)坚持民主合法,科学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

一是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组)议事决策规则。二是做好公众参与,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不断完善依法决策的工作机制和议事决策程序。三是做好法律顾问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和智囊智库作用。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一是实施执法公示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向社会公开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信息,同步推送至全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截至12月底,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在网站公布行政处罚信息9条。二是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流程实行全程记录、全过程留痕。统一规范执法文书,确保每个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对案件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依据、事实证据合法性审核把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实行集体审议,并按照要求开展了法治审核工作。

(四)强化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以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示范活动为契机,加强综合执法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了执法大练兵理论知识测试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夯实一线执法人员的理论知识基础。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暨案卷评查活动中我局荣获“集体一等奖”,1名执法人员获得“个人一等奖”、2名执法人员获得“个人三等奖”。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工作。三是推进文明阳光执法。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执法检查计划,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实施清单管理,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移除,提高执法效能,提高监管水平。目前,全县共有13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五)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环保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一是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8·15”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环保宣传彩页、手册、环保购物袋等宣传资料;制作环保宣传版面,宣传环保法律知识。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普法宣传阵地。开通了“永靖生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三是组织环境执法人员走访企业,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等,在监督管理中普及法律知识。

三、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仍需提升。我局虽然能够完成县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和州生态环境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仍有部分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彻底。二是环保法治宣传教育不够深入,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普法对象和范围较为局限。三是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改善: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推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开展说理性执法,强化帮扶指导,送法入企。宣讲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升企业环境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将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助力全面提升依法治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