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靖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27
字号:
收藏

2022年10月25日,永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靖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永政发〔2022〕180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随着永靖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机动车数量与日剧增,停车压力巨大。与此同时,在盘活县城区道路停车泊位资源,充分发挥公共道路资源有序停车、有偿停车的经济杠杆作用,满足群众停放车辆迫切需要的同时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提高道路临时停车利用率和通行能力方面的工作相对滞后。对于城区道路停车泊位的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予以规范。针对上述问题,为加强全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运用价格杠杆合理调控停车需求,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维护机动车停放者和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甘肃省定价目录》和州发展改革委、州公安局、州住建局、州财政局《关于印发<临夏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细则。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

《办法》共有三十条,主要针对制定目的和依据、收费管理的原则和形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差别化收费管理、具备停车收费条件、计费方式和免费情形、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定。

《办法》制定的目的是加强全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提升泊车资源配置效率,保护机动车停放人和机动车停车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定义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适用范围和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概念,并规定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办法》明确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制定或调整,应综合考虑区域地理位置、经营管理成本、市场供求、社会承受能力以及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等因素,对不同区域、不同设施、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停放服务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引导停车资源合理利用。

《办法》明确了机动车停放服务的收费条件、计费方式和免费情形。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期1年。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永靖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