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由永靖县科技局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收取费用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永靖县科技局联系(地址:永靖县新区统办楼1607室,电话:0930—8832256,电子邮箱:yjxk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科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的决策,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察等日常工作,保证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从而推进全县科技事业的发展。

(二)完善措施,注重落实

1、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都进行了明确落实。

2、采取多种形式,服务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是我局各项工作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通过永靖县政府网站公开之外,我局还通过其他载体,介绍科技最新政策、动态等,为科技企业和百姓群众提供了优质、畅通、高效的服务渠道。一是通过会议,印发文件资料、简报等形式,及时将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向社会公众发布。二是把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等相关事项及时公布到“永靖县科技网”,扩大了企事业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类:公开了我局领导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以及机构名称、内部机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

2、政策法规公文类:公开了上级政策法规及我局制定的相关文件。如《关于举办“甘肃省第九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临夏州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等。

3、工作信息类:公开了全县科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进展情况。

4、其他信息类:公开了我局相关工作信息。

(二)公开形式

2015年,公开信息101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 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8条,用户访问量达3.5万人(次)。

1、政府网站:通过永靖县政府网站、县科技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集中公开了我局相关信息,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8条。

2、新闻媒体:通过简报、科技信息等渠道及时反映重大工作进展。2015年,我局通过新闻媒体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条。

3、其他形式:2015年,我局通过培训宣传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数量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事件。

六、行政诉讼数量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事件。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人。2015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计500元。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网站建设、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的要求以及公众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部分信息没有做到充分公开;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2016年,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完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进一步完善县科技信息网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内容。通过发挥媒体和县科技信息网的作用,不仅要对重要工作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增加服务透明度,而且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发挥服务群众、指导生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