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国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由永靖县国家税务局编织而成。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靖县国税局办公室(电话:0930-8832712,邮箱:yjgsxjbgs@163.com)。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纳税人办事,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执法和税收环境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永靖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担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前做好该项工作的经费支出预算,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完善机构,提升工作质量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进一步完善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健全网络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并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深化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继续深化办税服务大厅建设,将办税服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做到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及时更新内容,并公开设立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同时,积极托宽信息对外公开载体,加强税务分局、税收宣传点、网络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在今年我局开通了“两微”平台,在今年的税务宣传中投入大量人力、使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大大增加,公开力度也大大加强。三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局结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当前征管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使纳税服务质量和办税效率大大提升。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局组织不定期的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接受广大纳税人的监督,做到公众对税收工作知情、参与,监督。也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相关涉税信息,关注网络动态,及时回应各界提出的涉税问题和要求。

(四)多措并举,助推服务升级

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进一步转变职能,助推服务升级。定期做好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确保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布在网站上。及时向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大厅赠送《甘肃国税公报》以及税收相关政策书籍等资料刊物及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通过政务公开栏、12366纳服热线、办税厅LED显示屏、查询机等有效载体,对该局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制度、办税指南、行政审批、税收收入数据、税务队伍建设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内容,主动按照法定的时限予以公开,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普遍知晓,同时,借助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社会各界和纳税人关心的涉税事项,实施阳光办税,深受纳税人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以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继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5年,我局通过网站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努力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利用多种载体平台、多种方式手段,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全年在省级以上及国家级媒体刊发信息50篇,各级媒体录用新闻共计12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的,离广大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忙的情况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录入会有滞后的发生。二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录入数据繁多,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的问题发生。

2016年,我局将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纳税人和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纳税服务。二是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加强调研分析,定期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