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农机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有关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务公开联席会议,落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站所的公开信息的常设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各站所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站所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农机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向公众公开。三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收集的内容包括惠农资金发放、机构信息等

(三)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四)创新方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载体。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下乡、“双联”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力时机,主动进村社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3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0条,新闻媒体1条,其它信息12条。此外,我局还采取张贴公示、发送短信、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农机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行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为此,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