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物价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一、概述
        2015年,县物价局认真落实《条例》,以“永靖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加强了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永靖县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永靖县物价局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程序,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可操作性。

(二)加大工作力度。今年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除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开形式外,我局还通过行风热线、公众互动、价格咨询、价格提醒劝诫会、价格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是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物价形势严峻,我局为了稳定社会通胀预期,按照中央和省、州的要求,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市场价格调控工作,积极开展了价格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开展了一系列的连续价格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三)开展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省、州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 5人(次)。 通过培训增强了信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为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提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5年12月31日)

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篇。发布价格(收费)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4项,发布规范性文件4件,共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州物价部门上报各类监测报表220份,向甘肃省价格网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价格信息40多条。上报《价格监测专刊》20期, 向社会发放价格宣传材料10000余份。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宣传价格政策8次,发布价格信息15期。同时充分利用、群众互动、“行风热线”等宣传平台,宣传价格政策,解答群众的价格咨询。在《民族日报》、《中国价格监督检查》等刊物发布信息1篇。全面开展了价格政策教育和提醒活动,召开价格提醒告诫会2次,印发《对经营者价格自律提醒告诫书》1500多份。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截止2015年12月30日)

1至12月,我局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10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对这些举报案件我们逐一查处并向举报人做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答,事事有回音,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受人员、经费等因素影响,部分需要整理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如收费标准数据和网上办事栏目结果查询等信息公开滞后于相关文件的公示时间;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注重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好方法,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方式和信息公开形式,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符合群众的需要;三是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以甘肃省价格信息网站为重点,全面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搞好价格政务信息工作,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