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国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2015年,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发挥了服务作用。现根据有关要求编制并公布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高效运行。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合法、真实、便民、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实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实行“谁制作、谁审查、谁发布、谁更新、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保证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信息管理的规范性,真正做到了信息公开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我局结合政府信息建设实际,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局人秘股协助配合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技术维护等工作,各股室都落实了一位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实现“三落实”,切实做到专人专项工作的负责。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

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涉及的不仅仅是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牵涉到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股室及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落实,积极协助配合,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府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三)建立和落实工作制度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我局注重狠抓落实信息管理制度,制定了《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工作制度的制订,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有效地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为确保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并在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基础上,扎实开展政府信息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和更新工作。先后编制了《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事项目录》,并按《目录》规范列出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地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本年度,我局通过县政府公开信息网站、县国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事项主要有:政府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网站公开、依法收费、行风政风等30项。为了增强政府公开效果,首页上辟设了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动态、财政报告、法律法规政策、专项工作、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发展规划、土地登记、建设用地审批、执法监察各类信箱等19个栏目。截止2015年底,全年在县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71余条。其中政府动态类(主要包括:新闻、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统计数据等)共45条,业务管理类信息(主要包括:土地矿产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公示、业务办理指南、规划计划等)17条,政策法规、宣传类的信息(内容包括:土地、地质、矿产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共9条。

(二)立足国土工作重点,着重公开部门要点信息

为响应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积极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方针,于 2014年初,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版块。该专题版块以功能全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全州国土系统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专题下设“机构组成、文件精神、讲话精神、活动简报、要闻要论、图片报道”等六个主要栏目,自开设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70余条。

(三)强化门户网站管理,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网上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门户网站的管理、更新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我局门户网站与州要求的内容及功能保持高度一致,在栏目设置上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办事及公众参与工作,在网站上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和电子信访窗口, 还专门设立了电子信箱,听取群众意见,搞好网上窗口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努力提升国土部门形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永靖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所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渠道窄、质量次。报送的信息视野不够开阔,重点难点问题分析不深,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不够,存在信息质量不高、信息资源少、避重就轻等问题;二是信息报送不及时,存在迟报、漏报、不报等现象。为响应中央精减会议文件要求,今年简报信息报送数量有所下降。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减数量不等于降质量和不公开,属于重点的工作内容都应当被报道和宣传。三是门户网站内容较乱。仍然存在栏目设置混乱、冗余,发布的各别信息存在内容重复,分类不恰当等问题。

七、改进措施

(一)明确信息公开任务和职责。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向各国土资源分局和各股室下达信息报送任务指标,确保县局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断丰富公开类型,提高信息采编和发布质量;另一方面,要重点界定信息公开的类别,划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对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种类的认识,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走向透明化,树立国土资源部门新形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管理机制。实行通报制度,在县局门户网站上对各国土资源分局、各股室报送的信息数量每月进行公布,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记录和存档,并建立完整的信息公开台帐。报送内容要层层审核,严格把关,责任落实到人。

(三)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的需求与日俱增,针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有关征地信息和征地安置补偿信息的公开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门户网站做为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存在征地信息公开滞后、不及时、不全面,征地信息公开栏目不醒目等问题。下一步网上信息公开重点是建设“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准确的公开征地信息和征地安置补偿信息。同时要积极拓展其它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建立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扎实稳步的推进。2015年度,我局将继续完善信息发布与审核体系、网上公开和网上办事体系以及监督和考核体系,使建立制度、拓展渠道、强化监督等工作方式相结合,让永靖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