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地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2015年,在州地税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相关要求,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通过州、县地税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96条。及时公布了工作动态、涉税政策法规、公告公示、人事变动等信息。

(二)通过信息报送主动公开。积极向州地税局、县委、县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全年累计报送各类政务信息78条。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代领导传言、向上级汇报、反映和沟通工作情况的作用。

(三)通过QQ群主动公开。开设了永靖地税税收政策宣传QQ群,累计发布信息56条,提高了纳税人获取税收政策信息的及时性。

(四)通过报刊、杂志等媒体主动公开。先后在《甘肃地税》、《每日甘肃》、《民族日报》等省、州新闻媒体上刊载32条,拓宽了地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从纳税人需求出发,开设了政策宣传专栏,深入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公开信息34条。

(六)通过办税服务厅主动公开。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宣传板和宣传资料架,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部分办税大厅还专设咨询热线或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融洽了征纳关系。

(七)12366纳税服务热线情况。全年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为社会公众解答疑问、办理查询、宣传政策等26次,保证了答复问题的准确性与权威性,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关注公众呼声,对公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跟踪,确保了信息服务的及时准确。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现场书面、信函、网络、传真或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健全,公开内容的时效性还需增强,我局将在新常态下深刻把握群众新需求,强化机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打造“阳光地税”: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使各项涉税政策和事关民众利益的事为民众及时获知,保障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等信息的知情权,对税收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规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工作要求,减少信息公开工作的随意性;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从思想上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工作责任意识,转变工作理念、态度和作风;四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方便纳税人、服务纳税人,广泛听取纳税人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和纳税人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和纳税人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对各基层征管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考核,促使各单位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并将其继续纳入绩效考评。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