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安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编制永靖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总结了2015年度县安监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过程中,应当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统计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年初,在全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会上,专门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强调,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门的领导分管、专门的股室负责、具体的人员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5年,县安监局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过程中,及时将履行职责的安全生产信息向社会公开。

(一)概况: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建立了全县安全生产信息通报制度,定期编发《安监快报》16份,及时发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组织交流工作经验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及最新的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等,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形式,累计培训各类人员260余人次,努力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职工及全民的安全综合素质。全年共计办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9个,办理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14个,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相关法律法规;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机关服务承诺、服务指南;5、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6、工作动态;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公开方式灵活多样。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方式,不仅在县政府政务大厅公开政务信息,还积极主动与电视台等媒体沟通协作,及时将本单位的日常政务信息转化为新闻稿件刊载在媒体上,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公开举报电话接听制度,24小时畅通举报电话,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主动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信息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监督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强化考核问责效果;二是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群众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