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号:
收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由县农业局编织而成。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靖县农业局办公室(电话:0930-8880433,邮箱:yjxnyj607@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部署、亮点及创新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查阅场所建设、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和推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等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县农业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人秘股负责组织协调,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职能股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

(二)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1、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考核监督。为确保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县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县农业局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能够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2、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等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3、明确了信息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围绕旱作农业、特色农业、农技推广等工作,在刘家峡农业信息网发布信息39条,通过电视新闻形式发布信息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本局没有收到咨询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需不断调整,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导致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和申请的人数不多。政务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不多。三是人员不足。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农业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现有平台操作人员少,而且是兼职,常常顾此失彼,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进一步做好刘家峡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