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收藏

2017年,永靖工业园区管委会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甘肃省政务公开规定》和《临夏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主动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基本情况    
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由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有关部(办)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园区管委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合法、真实、便民、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实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实行“谁制作、谁审查、谁发布、谁更新、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保证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信息管理的规范性,真正做到了信息公开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力度,我们充分利用永靖县电视台、民族日报、永靖县政府网、甘肃经济网等新闻媒体,立足园区实际,把握工作重点,突出特色亮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0条,其中永靖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条,简报信息35条,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8条。为了方便群众,更好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根据领导班子的调整,及时修改班子成员分工,公开领导电话、分管部(办)和职责,公开入园项目流程等业务办理程序,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强化网站管理,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网上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依托永靖县政府网站,园区管委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和业务窗口, 还专门设立了信访举报信箱、听取群众意见,搞好网上服务,促进便民服务,努力提升部门形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园区管委会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园区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园区管委会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1、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在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尚未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考核机制。
四、改进措施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更好地体现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