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收藏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推进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组织,人秘股具体负责落实各项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进一步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审查制度、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我局主要采取公开林业信息、政策法规、生态建设、资源保护、党建工作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县林业局班子成员分工及下设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等内容。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省、州林业信息网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2条,在黄河三峡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8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申请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没有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五是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今后,我们将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县林业局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