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号:
收藏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任务分工》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食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做法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创新举措等方面着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我局在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时一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专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为业务主办机构,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突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到位。近年来,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应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内容。同时,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作出了规定,并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了信息公开承办人拟定意见、分管领导审查、主要领导批准三个层次审查,确保了信息及时公开又符合保密规定。三是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丰富了既有公开方式及载体内容:1、将政务大厅食药局窗口作为公共查询点,制作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企业初审等办理指南,通过面对面及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方式,便于人民群众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2、将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布,制作的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广大民众以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利用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3、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食药局门户网站,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查阅有关信息。开设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投诉。
二、公开结果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1条,通过临夏州食药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条。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7年度未向县政府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3、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2017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048余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835次,当面咨询接待213次。
4、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从工作情况看,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信息分类不明、公开不及时等问题。2018年,县食药局将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信息公开;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强化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政务。